:::

國際扶輪熱心公益捐贈新北市眼科檢查設備,守護偏鄉糖友視力

【新北市訊】
   國際扶輪3490地區新莊東區扶輪社與新莊、新泰、新莊中央、新莊南區扶輪社結合國際扶輪3350地區(泰國)曼谷挽那扶輪社及9個贊助友社,申請國際扶輪全球獎助金160萬元,購置眼科檢查設備,113年4月15於新北市府舉辦捐贈儀式,由張其強副秘書長代表受贈並致贈感謝獎牌,感謝台灣-國際扶輪3490地區與泰國-3350地區兩地區共計15個扶輪社的愛心,為新北市偏鄉提升眼科照護資源。

   副秘書長張其強表示,本市2輛糖尿病照護專車,112年服務2,300位民眾,結合此次捐贈的AI眼底鏡、驗光機及裂隙燈等,可有效提升糖尿病眼科照護品質及檢驗量能,搭配現有的照護專車,以及當地衛生醫療機構人力協助,能夠讓偏鄉地區民眾及時獲得適當的診療及照護,以降低糖尿病友視網膜病變的風險。

   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隨著現代AI技術發展日益成熟,將此技術導入公共衛生領域勢在必行,不僅可以節省人力,同時也能有效提升工作效率,此次扶輪社捐贈的AI眼底鏡儀器,可以輔助判讀檢查結果,加上免使用散瞳劑,有效縮短檢查時間以及受檢者不舒服的感覺。新北市29個行政區中有13區無眼科醫療院所,首要任務就是將現有資源最大化,透過糖尿病照護專車巡迴服務,結合此次扶輪社申請全球獎助金購置的眼科設備,整備眼科行動醫療,提升醫療服務可近性,早期發眼睛疾患,降低糖尿病友視網膜病變等併發症。

   陳潤秋提醒,糖尿病有很高的視網膜病變風險,因此每年至少要接受1次眼底鏡檢查,透過早期檢查早期治療,可減少50%失明機率;而未罹患糖尿病的民眾,可調整自己的生活坐息,減少精緻加工食物的攝取,並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以控制血糖避免發展成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