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線曙光-新北韌性健康城

憶起守護-新北平溪不老長智村

    【新北快訊】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31日市政會議中專案報告,回顧3年來本市防疫、醫動養等衛生政策。自2020年新冠肺炎病毒席捲全球以來,站在浪頭上的新北,從2020年起首倡呼籲市民搭乘大眾運輸配戴口罩、口罩實名制及入境普篩、2021年面對Delta、Alpha 變種病毒,再次呼籲入境普篩以清零為目標。2022年Omicron病毒海嘯來襲,新北率先於4月11日試辦「居家照護」,保全醫療量能,5月1呼籲「快篩陽視同確診」,讓民眾免於辛苦排隊等候篩檢,疫無反顧、勇敢先行,然而全球現正面對BA.5病毒,從清零到共存政策,新北持續監測國際及全國疫情,調整防疫策略,以迅速應變疫情變化;3年多來挺過疫情,衛生局也積極逐項完成新北醫動養、婦幼、心理衛生及食品安全的衛生政策;尤其在地安養政策,平溪區高齡人口為31.75%,每3人中就有1位是長者,符合超高齡社區,為因應老化海嘯,率先參與歐盟智慧健康長照計畫,建置「不老長智村」,建構社區互助網絡打造失智友善社區,透過遠距醫療或綠色通道使在地失智人口及早得到診斷及服務,並持續擴散複製到新北各個角落,落實銀髮照顧,活躍老化在地安老政策。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回顧防疫3年來,新北積極首倡各項防疫策略,2022年初Omicron疫情海嘯來襲,為保全醫療量能,新北勇於先行首倡提出「居家照護」、「快篩陽視同確診」,讓輕症及無症狀確診者能在家安心養病,基層醫療能即刻收案,提早給藥,確保醫療量能照顧中重症,目前居家照護量達97%,個案數破百萬人;「快篩陽視同確診」得以確保公衛防疫,讓感染後易產生嚴重併發症的高風險族群,儘速給予抗病毒藥物,降低病情惡化之風險;同時持續提升疫苗覆蓋率保護脆弱族群。
      衛生局長陳潤秋報告指出,新北推動『醫動養』政策,在醫療照護方面,全市醫事人員成長率12.1%為全國第一,「智能衛生所」完成10所和「偏鄉遠距醫療」全數完成布建;亦完成4座醫療機構,包含土城醫院、樹林、新店及金山區衛生所,其中5月落成的金山區衛生所以嶄新的高齡友善面貌,除了提供醫療服務外,醫養結合,佈建金山區第1間日照中心;醫養結合的另一里程碑為「瑞芳醫療長照設施大樓」,也正式於今年8月初完成簽約。在動健康方面,新北有全國最多的銀髮健身俱樂部及多元的運動空間,例如:結合商場規劃全國首創「購物中心運動計畫」(Mall Walking)。養的方面,公共托老日照中心預計年底前完成70處;長照服務「看的到、用的到」,有百分之百的即時評估和即時服務、失智資源佈建及成長率均為全國第1。
      隨著人口老化,失智不再是個人和家庭的健康議題,更是需要整體社區共同守護,新北以超高齡的平溪社區,參與歐盟智慧健康長照計畫,建置「不老長智村」,透過政府、民間團體、在地商家合作,以人為主,建構綿密社區互助網絡。為打造失智友善社區,平溪區有2分之1的商店成為失智友善商家,以衛生所為主體連結在地服務資源,共同合作發掘並運用綠色通道轉介疑似失智者,使在地罹患失智人口有7成以上獲得診斷及服務,並藉由智慧科技輔助失智照護,預防走失,運用遠距醫療關懷長者,減少城鄉差距及就醫不便,讓長者能實現在地安養,期許以此為模板,持續擴散複製友善社區,逐步建置新北友善社區。
   另外新北首推全國「早產兒全照護計畫」,照顧我們的掌心寶貝,照護個案已達926人;心理衛生方面,在面對疫情高壓環境下,更凸顯了民眾心理衛生的需求,新北「社區心理衛生中心」預計完成建置7處,已完成2處,將專業的心理資源導入社區,提供專業的心理諮商與個案管理服務,民眾可及時求助;而新北首創的「食安智慧監控中心」,在這2年的即時監控下,亦達到有效降低食安風險,守護新北學童食的安全。
      新北市以國際 Healthy People 2030為藍圖,以「韌性、健康、友善」3大願景、全方位的健康照護政策,建構有利於在地老化、健康樂活、安全與安養之友善生活環境,提供市民更完善服務,逐步實踐成為更加韌性宜居的健康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