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無反顧 勇敢先行

居家照護影片記錄第一線防疫心聲


     新冠肺炎病毒席捲全球以來,站在浪頭上的新北,從2020年起首倡呼籲市民搭乘大眾運輸配戴口罩、口罩實名制及入境普篩,到後來2022年Omicron病毒海嘯來襲,新北率先全國於4月11日試辦「居家照護」保全醫療量能,緊接著5月1日呼籲「快篩陽視同確診」,讓民眾免於排隊篩檢在家也能安心康復。
    新北市衛生局今天(12日)發布「疫無反顧 勇敢先行-新北市COVID居家照護」影片,透過第一線服務的分享,從基層診所、藥師、提供居家服務人員及民眾個案,細數新北市勇敢先行推出居家照護及快篩陽視同確診的過程與努力。亞東醫院內科部楊如燁主任表示: 「提早做居家照護是正確決策,因此醫院從一開始幾百個個案的時候先規劃操演流程,透過新北市關鍵策略,讓我們可以在比較少損傷的情況下度過疫情高峰。」而為了將醫院保留給中重症個案,不會壓垮醫療資源,輔大醫院護理部宋建美副主任說:「今年4月開始試辦居家照護時,新北市就先請各家醫院預估每日確診個案,假設超過2萬人各家醫院要如何因應,沒想到5月就突破2萬人,所以我覺得推行居家照護,新北市就是超前部署,要不然目前醫療資源,開再多專責病房應該都不夠用。」
    新北推行居家照護即快篩陽視同確診過程,基層醫療是一股非常強大的支撐力量,新北市醫師公會顏鴻順理事長表示:「新北市在收案過程當中,給予基層診所充分信任,讓我們有辦法在一個禮拜內,訓練幾百家診所馬上開始做確診者的居家照護,後續確診者居家照護由診所陽性判讀制度實施後,衛生局也同意由診所做一條龍的收案,必要時可以及時把抗病毒藥物開給病人,減少發展成COVID-19重症,我想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關鍵。」而藥師也在疫情中擔任了不可或缺的角色,藥師公會張倪芳藥師表示:「藥師送藥到府已實施多年,但直到疫情關係使得送藥機制被大眾所依賴,也才讓大家了解,原來藥師可以送藥到府,所以居家照護對藥師來講,都不會很陌生,因為醫院壓力很大,沒有辦法消化掉這麼多人,所以新北踏出第一步來做居家照護,受益最大的是一般民眾。」
    侯友宜市長表示,新北市是全國人口最多的一個城市,加上外來人口近450萬人,又在北北基桃的中間點,人口複雜多元,所以機場一進來,只要有個案發生,一定跟新北市密不可分,從去年的Alpha、Delta病毒都是以清零為主要政策,當今年 Omicron病毒政府開始採取寬鬆的入境檢疫政策後,我們就知道Omicron勢必一定要進來,對於新北市來講醫療量能的壓力就非常大,所以衛生局請教了很多專家學者,再加上有很多國外的案例可以做借鏡,率先提出新北開始準備做「居家照護」,加上接著倡議的「快篩陽視同確診」,目的都是為了保住醫療量能,固守中重症,防疫路上感恩所有醫事防疫夥伴並肩同行,為了市民勇敢承擔,即便有再多困難、再多的批評,我們都勇敢前行,10月13日起國境解封,代表近三年來的防疫終於進入另一個階段,這期間所有醫療防疫人員付出的心力與艱辛難以言喻,他們的努力值得獲得大家的肯定。
     侯友宜市長說,將近三年的疫情,新北市市民真的辛苦了!防疫做好最重要是市民朋友的體諒包容,更感謝我們第一線的防疫人員,無怨無悔承擔起所有責任,成為市民健康的後盾,同心齊力面對挑戰,雖然現在Omicron還在轉型變異當中,但相信以新北市這樣的韌性城市,再大的困難與災難,我們都能夠一起挺過去。
    衛生局表示,「疫無反顧 勇敢先行-新北市COVID居家照護」影片,即日起在新北市衛生局臉書「新北衛什麼」、新北市政府臉書「我的新北市」以及Youtube同步上架觀看。

疫無反顧 勇敢先行-新北市COVID居家照護影片網址:https://youtu.be/IGuwxXvWI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