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超前達標! 老幼共融好幸福

新北市67-70家日間照顧(公共托老)中心聯合開幕


     因應超高齡社會來臨,照顧長者一直是市府的重大政策,為了讓本市長者獲得更完善的社區照顧,新北市長侯友宜帶領市府團隊全力衝刺,2021年底提前達標完成60家日照(公共托老)中心,2022年再接力超前達標完成70家日間照顧(公共托老)中心。今天(12月26日)舉行第67-70家日間照顧(公共托老)中心開幕,讓本市需要長照資源的家庭,能獲得即時的服務,在新北市打造最舒適的社區環境,讓每一個長輩都能在熟悉的地方安老。
     侯友宜說,高齡照顧是新北安居樂業的重大政策方向,讓長者走出家門在社區內接受日間照顧,增加自立生活能力,為家人提供喘息機會,4年前在第一任市長就任時,提出任內要成立60家日間照顧(公共托老)中心這個目標提前一年在去年底(2021年)就順利完成,但新北市府團隊沒有因此停止腳步,衛生局運用夥伴關係與市府各局處共同努力繼續向前,公私協力合作超前達標完成70家日照中心,提供長者友善安心的照顧環境。三重興穀社區長照機構是本市第一間舊校舍改建後與校園及公園結合的日間照顧(公共托老)中心,除提供日照、居家服務及夜間臨時住宿等服務外,亦可與幼兒在綠意盎然之公園環境共同遊戲與學習,達到老幼共融之願景。三重里好綜合長照機構、宜真宜家社區長照機構及板橋添吉社區長照機構除提供跨專業團隊服務外,運用科技智慧運動設備,融入認知訓練以及手作課程,用寓教於樂的方式,讓長輩重拾對身體動作的掌控力與對生活功能的信心及技巧,達到「上學趣」之照顧目標。
    侯友宜指出,臺灣人口老化快速,新北市老年人口尤為全台之冠,平均每月增加近3,000人。據衛福部統計,國人平均餘命80.8歲,然健康平均餘命72.3歲,有長達8年處於失能或失智狀態,通常由家人肩負照顧責任。不僅個人沒有生活品質、尊嚴,對家庭及國家財政極大壓力。正因為情勢嚴峻,更須要嚴肅面對,讓老人家能在自己最熟悉的社區養老,是市府努力的方向。
    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未來將持續透過公私協力及跨局處合作方式逐步邁向在2025年達成百家日間照顧中心之目標,並持續連結長照專業團隊融合校園環境建置照顧網絡,共同營造老幼共融之全齡友善照護環境,期望在超高齡社會來臨時,新北市達到安居樂業、在地老化的理想,成為一座長者幸福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