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北市第10屆暨第11屆藥事服務獎 市長侯友宜頒獎表揚

送藥到府及確診者用藥照顧 新北市藥師熱情奉獻藥事服務

    【新北市訊】長達三年的疫情改變的大眾的生活,也彰顯了民眾對社區藥局及醫療機構藥事服務的需求與信賴,「新北市第10屆暨第11屆藥事服務獎」2月15日舉行,新北市長侯友宜頒獎表揚23位藥師及2家機構,感謝肯定藥事人員在新北市各角落堅守崗位積極奉獻,照護民眾健康。

     侯友宜表示,今年的藥事服務獎更具意義,在新冠疫情嚴峻的3年裡,全賴全民共同配合及醫事人員辛苦付出,也讓更多人看見藥師及藥劑生們為民服務多元形象,尤其新北市幅員遼闊,有都會、有偏鄉,很多醫療照護用藥安全必須深入社區服務民眾,都有賴於藥師及藥劑生全力協助,包括於日常深入社區提供民眾藥事照護及替飽受疾病苦痛的病人規劃良好的用藥方式,在民眾居家隔離檢疫期間,不畏感染風險,投入送藥到府服務,並協助販售實名制快篩試劑及口罩,讓民眾的健康即時得到照護和治療,他們的辛勞付出令人欽佩,受疫情影響,去年原訂舉辦的第10屆藥事服務獎暫停,延後到今年與第11屆一併舉行,藉此盛大的頒獎場合為這群默默奉獻的藥事人員,再一次致上感謝之意。

       侯友宜指出,截至去(111)年底,新北市有1,427家藥局及54家醫院,共約5,200名藥師及藥劑生,共同為400萬市民用藥安全把關。為感謝並肯定這些默默在臨床藥學、藥事照護以及公衛奉獻的藥事人員及醫療機構,衛生局自102年起率先全國舉辦「藥事服務獎」選拔,共有社區服務卓越獎、臨床服務傑出獎及特殊貢獻獎等3大獎項。每一屆針對藥事人員所舉辦的甄選活動,都得到藥師及藥劑生的積極響應、競爭激烈。為求公允,邀請11名各界公正人士,包含公會、藥界及醫療代表、法界及學者組成委員會,採初審及決審兩階段,最後經熱烈討論,分別於110年及111年評選出第10屆及第11屆共23位得獎藥師及2家特殊貢獻機構。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與醫療財團法人徐元智先生醫藥基金會亞東紀念醫院雙喜臨門,分別獲頒第10屆及第11屆特殊貢獻機構獎,同時所屬藥師許靜婷及簡美如也分別獲得臨床服務傑出獎及特殊貢獻獎的肯定。

    近年來頻傳因精神疾病引起重大社會案件,是類患者變成關注焦點,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為精神專科醫院,亦為精神醫療網「核心醫院」,致力於偏鄉精神患者醫療服務,並規劃藥師投入精障患者居家訪視服務。八里療養院許靜婷藥師,在臨床服務中了解到服用抗精神病藥物所產生的副作用,會讓許多患者中斷治療,因此將藥物副作用的改善方式納入宣導的重點項目,藉此提高患者服藥配合度並適當治療,並得以降低社會成本付出,同時為了避免部分民眾因認知錯誤對疾病產生負面印象,以正確衛教教導民眾認識思覺失調症,將疾病正名化讓社會營造友善環境。

       醫療財團法人徐元智先生醫藥基金會亞東紀念醫院更是以「超越品質,病人導向,創新革新」為方向,持續強化院內服務品質,透過專案計畫,強化藥袋資訊揭露,藉由智能輔具及處方優化,並透過大數據分析輔助提升門診領藥服務效能,改善費時等候領藥流程,提供視障者及高齡長者友善用藥環境。亞東紀念醫院簡美如藥師除積極參與院內用藥環境改善計畫,疫情期間結合科技製作口服抗病毒藥衛教資訊,讓民眾可以更瞭解藥品使用及副作用,同時針對多重用藥族群客製化服務,提供整合藥物分析及跌倒預防認知。此外,將自身經驗透過E化或實體教學,不吝分享專業知識,深獲同儕及實習生肯定。

       新北市第10屆藥事服務獎得獎者及機構得獎名單:特殊貢獻個人獎:梁高誌、李魁文、高毓璐;特殊貢獻機構獎: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藥劑科;臨床服務傑出獎:廖玲梅、郭雯姿、黃心品、許靜婷、魏麗雲;社區服務卓越獎:張博彥、劉宗錡、彭麗靜、劉惠娟、甘誼文。

     新北市第11屆藥事服務獎得獎者及機構得獎名單:特殊貢獻個人獎:簡美如、洪若峯;特殊貢獻機構獎:醫療財團法人徐元智先生醫藥基金會亞東紀念醫院;臨床服務傑出獎:溫學琴、陳怡秀、陳韻文、康竣崴、劉賢德;社區服務卓越獎:李維蓁、趙子豪、廖科貿。得獎名單請至衛生局首頁>最新消息>公告訊息(https://www.health.ntpc.gov.tw/basic/?mode=detail&node=9153)查詢。

檔案名稱 下載數 檔案大小
(第11屆)得獎手冊.pdf 133 22686KB
(第10屆)得獎手冊.pdf 129 52385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