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北市烏來區第一家山地原民日照中心 Rahaw 信賢日照 隆重開幕

因應超高齡社會來臨,照顧長者一直是市府的重大政策,為了讓本市長者獲得更完善的社區照顧,在去年的12月超前達標完成70家日照中心,今年剛開春,又有3家日照中心完成設立,分別為板橋宜真宜悅、蘆洲希望城市跟今天的第73家烏來區Rahaw信賢日照中心,這也是新北市第一家山地原住民族地區日照中心,與樹林區的樹林原動力共同來服務山地跟都會的原住民。

侯友宜說,烏來區境內多山,是新北市面積最大、人口密度最低的行政區,也是臺灣分佈最北的山地原住民區,雖發展觀光產業,但多數青壯年外移尋找適合的工作,部落仍要面對隔代教養及老人獨居或無人照護的窘境,由部落領導人及部落重要人士共同決議命名為「Rahaw 信賢日照(公共托老)中心」,改造烏來信賢衛生室空間提供原鄉長照服務,拓展以社區為基礎之服務,整合烏來區ABC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培植在地族人擔任照顧服務員及發展具文化敏感度的照顧服務模式,以「族人照顧族人」,規劃多元的服務內容,以符合長者個別化的服務需求,讓族人能在自己最熟悉的地方養老,是市府努力的方向。今日開幕的新北市私立烏來區「Rahaw信賢日照中心」,承載許多當地長者的希望與寄託!社團法人大米一山健康促進協會主任周惠貞表示,曾在學生時期參加原住民工作學習團,親眼所見偏鄉醫療資源的嚴重缺乏,「打造可實際幫助原鄉照護的園地!」這想法在我的心頭不斷浮現,機構成立至今,體系每位夥伴皆有多年的公衛、長照、醫護等經驗,並招募具有泰雅族身分之居家服務員,機構內更融入當地泰雅族圖騰、竹編、編織物、串珠及傳統服飾布置環境,可望發揮加乘效果,替原鄉長照發展注入一股強心針。

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信賢日照中心延伸衛生室巡迴醫療及遠距智慧照護概念,透過與中華電信的合作,建置多功能整合式的智慧生理量測站,讓來到日照中心的民眾能夠一站式的完成身高、體重、血壓、心跳、體溫等生理數值的量測。量測數據上傳雲端後,未來將可以與衛生所的醫療資訊系統整合,讓衛生所及機構可即時獲得使用者之量測資訊外,進而提供民眾端自主健康管理及衛生所端提供完整智慧健康照護服務。未來將持續透過公私協力及跨局處合作方式逐步邁向在2025年達成百家日間照顧中心之目標,並持續連結長照專業團隊投入照顧網絡,期望在115年超高齡社會來臨時,完善整體社區照顧模式,新北市達到安居樂業、在地老化的理想,用心守護新北市每位長者,成為一座長者幸福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