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北樂活健腦巴士2.0首航 獲歐盟智慧健康長照計畫專家肯定

   【新北市訊】新北市是全國人口最多的都市,依失智症盛行率推估新北市約有4萬7千位失智症者,其中有9成8是65歲以上長者,且有8成5的失智症者居住在社區。需長期仰賴家庭照顧與社會融合,為使失智症者能安心居住於熟悉的社區,新北市政府歷時3年將全台最老的平溪區打造成不老長智村,並作為失智友善示範社區,以衛生所為主體連結在地服務資源,推動失智友善照護計畫,參與歐盟智慧健康長照計畫(AAL),與國際合作於平溪導入資源,與失智症者及家屬共同創造及設計友善照護環境。
    荷蘭約在20年前,由政府出資發展出全球第1個廣為人知的「失智村」,讓失智症者在大型的養老院如常生活,每人每月照顧成本高達6,000歐元。同時荷蘭亦積極運用科技的力量投入高齡創新方案的發展,其中,由荷蘭政府資助成立的國家級長照智庫中心 Vilans 更組織 eHealth 團隊,致力於推動科技導入長照服務模式的研究、傳播與實踐。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陳潤秋於112年3月7日特別邀請該計畫來自荷蘭與義大利的7位專家至當地實境體驗失智友善社區推動成果,向國際專家分享新北市營造失智友善社區的經驗,並參觀體驗「樂活健腦巴士2.0」豐富有趣的認知健腦活動。長照智庫Vilans的頂尖研究員漢克(Henk Herman Nap)稱讚新北市政府全方位的失智照護與創新服務,希望有機會再訪台灣。
    新北市於106年打造全國首部「樂活健腦巴士」,提供長者認知篩檢、健腦保養及個別化訓練等服務,5年來持續服務超過29,794人次。陳潤秋表示原本的「樂活健腦巴士」為8.5 噸重的大型復健巡迴車,為能使巴士更靈活的行駛於偏鄉及山區道路,國際獅子會300B2區於今年2月響應失智症宣導,特別捐贈5噸的貨車予新北市失智症協會,車身配備70吋螢幕、視力及聽力檢測儀器及教具櫃,改造成為「樂活健腦巴士2.0」。該協會將此車贈予本市衛生局,衛生局召集一群年輕專業的職能治療師,帶著各式各樣新奇有趣的認知道具、桌遊及國立故宮博物院的國寶動動操,提供偏鄉長者每週 1 到 2 次的駐點服務。樂活健腦巴士2.0首航平溪區,未來將持續開往新北市各區,由愛迪樂團隊的專業職能治療師提供認知篩檢活動、大腦認知保健、據點協力活動及失智友善倡議等活動,同時藉由篩檢發掘需要協助轉介的長輩,持續宣導失智症正確識能與友善的觀念,營造失智友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