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防治宣導Q&A

1、什麼是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傳染途徑?引起症狀?

A型肝炎是由A型肝炎病毒感染所造成的急性肝臟發炎。可以經由攝入受污染的食物或水、人與人接觸(透過受汙染的手、糞便、性行為等)及血液傳染。可能出現的症狀包含: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嘔吐、腹部不舒服及黃疸等,致死率約千分之三,造成死亡的情形多半為猛爆性肝炎,通常發生於老年或有慢性肝病患者。

 

2、食用媒體報導遭汙染冷凍莓果,會容易得到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嗎?

莓果可能因人工手摘、水源或培養環境遭汙染等因素而帶有A肝病毒,因冷凍無法消滅病毒,可能經由生食莓果導致人體感染。即使生食疑似或確認遭汙染的莓果,實際感染A肝風險仍低,會受到食用的莓果是否確實帶病毒及病毒濃度高低、本身是否已有過去感染或疫苗產生的免疫力等因素影響。

 

3、我有食用到媒體報導遭汙染的冷凍莓果,要注意什麼?

(1)曾購買檢驗陽性冷凍莓果產品之民眾,勿食用該批食品,如果已經食用,請勿驚慌,請自最後一次食用日次日起60天進行「自我健康監測」,留意自身健康狀況,期間如果出現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嘔吐及腹部不舒服或黃疸等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確實告知醫師相關飲食史。

(2)有慢性肝病、肝癌或免疫力低下等具有A型肝炎重症高風險民眾,(如)曾食用該批莓果類產品,可在最後一次食用日後2週內就醫評估自費接種A型肝炎疫苗之必要。有關本市接種資訊請見Q9。

 

4、北部地區檢驗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之認可實驗室?通報時效?

(1)新北、臺北、基隆及桃園地區檢驗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之認可實驗室名單請見附件。

(2)醫事人員對於符合通報定義者,依據傳染病防治法應於24小時內完成通報。

 

5、感染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後的免疫力?會不會再復發?

感染後產生之抗體(anti-HAV IgG)可延續終生,故終生具有免疫力。A型肝炎雖然不會導致慢性肝炎,但有10-15%的病人在急性發病後6個月內有可能症狀復發。

 

6、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高危險群?

(1)前往A型肝炎流行地區(例如非洲、南美洲、中國大陸、東南亞及南亞地區等)旅遊或工作者等。

(2)特殊職業如廚師及餐飲食品從業人員、醫療人員、嬰幼兒保育工作者。

(3)慢性肝病、血友病、曾移植肝臟病人、靜脈藥癮者、男男間性行為者。

 

7、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預防方法?

(1)接種疫苗為最有效的預防措施,A型肝炎疫苗的安全性及效益很高,完整接種疫苗後免疫力可維持20年以上。

(2)注意飲水及飲食衛生,請勿生飲、生食,尤其是生蠔或水產貝類。

(3)保持良好衛生習慣,飯前、便後及處理食物前正確洗手。

(4)避免口對肛門的接觸、肛交行為等。

(5)食物製備者如廚師及餐飲從業人員、醫療人員、嬰幼兒保育工作者,應特別注意經常正確洗手等衛生觀念,且出現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

 

8、A型肝炎疫苗接種對象?

(1)公費接種對象:幼兒預防接種、高風險族群預防接種。

  • 2017年(含)以後出生滿12個月以上幼兒(自2018年1月1日起實施)。
  • 國內設籍山地鄉、鄰近山地鄉(高感染風險之平地地區)及金馬地區,於2016年(含)以前出生滿12個月以上之學齡前幼兒。
  • 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確定病例接觸者(包含家庭成員、同住者、性伴侶等經疫調懷疑有共同感染源者),於1972年1月1日以前出生未具A肝抗體者或1972年1月1日(含)以後出生滿12個月以上者,提供1劑公費A型肝炎疫苗接種,並建議於6個月後自行前往醫療院所接受第2劑自費疫苗接種。

(2)自費接種對象:除上述公費接種對象外,只要不具A型肝炎抗體保護的人及高風險族群,均建議自費接種A型肝炎疫苗。

 

9、本市提供A型肝炎疫苗接種服務之醫療院所名單?

自費接種A型肝炎疫苗一劑約新臺幣1,000元至2,000元,本市提供接種服務之醫療院所名單如附件。

 

10、我曾食用媒體報導遭汙染的冷凍莓果,怎麼辦?

(1)本市對於轄內3家好市多賣場已完成稽查下架,並要求業者主動聯繫購買民眾後續關懷,另對於本市通報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個案,加強疫調追蹤,回溯飲食史。

(2)民眾若有購買「柯克蘭冷凍三種綜合莓」及「柯克蘭冷凍藍莓」,請立即停止食用,並攜帶商品和會員卡至鄰近好市多賣場專屬退貨櫃台辦理退貨作業。有任何消費爭議問題可透過行政院消保處線上申訴系統提出申訴及直撥「1950」專線或洽本市法制局「02-29603456分機5137~5142」諮詢。

 

檔案名稱 下載數 檔案大小
北部地區A型肝炎檢驗認可實驗室.pdf 96 131KB
新北市自費A肝疫苗接種院所一覽表.pdf 139 17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