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衛尖兵健康管家,打造SMART新北衛生所

【新北市訊】
   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11日市政會議中專案報告「公衛尖兵健康管家,打造SMART新北衛生所」,衛生所是公共衛生體系基石,只要關乎民眾健康照顧大小事,衛生所幾乎全部包辦!近年人口結構高齡少子化及新興傳染病等公共衛生事件頻傳,對衛生所的功能與服務均造成衝擊,新北市以健康、友善、韌性、永續帶領29區衛生所轉型,邁向2030的未來衛生所願景。

   新北市人口居全國之冠,市民對於公共衛生服務需求日殷且越趨重視,衛生所服務負荷與日俱增,侯友宜市長2020年提出10年願景工程,指示全面推動「衛生所再設計」及「智能衛生所」,透過智能化科技導入,優化服務流程,強化硬體空間設計,無論是健康管理 E化,引進多元支付,智慧診療儀器提供到宅服務,加上遠距醫療與褓姆醫院的結盟合作,讓新北市用嶄新設計提供更優質便利的公共衛生服務。

   劉和然副市長表示,全國各地衛生所護理人力均短缺不足情況下,新北市回應市民與衛生基層人員的期待,率先訂定衛生所增補護理人力方案,自111年起逐年增補52名公衛護理人力,以解決衛生所人力不足困境及服務負荷壓力。並領先全國今年起於20萬以上人口之都會區衛生所設「副護理長」,以提升服務品質並留任優秀人才,讓社區健康照護服務量能再升級。

   陳潤秋局長表示健康社區友善城市的營造,衛生所總是扮演重要的推手。以平溪不老長智村的經驗,衛生所除了識能教育外,更積極招募商圈店家成為友善商家,主動發掘失智者協助就醫,是新北第一個達成失智友善777、長照涵蓋率100%的行政區,今(2023)年嘗試將平溪經驗複製到都會區的板橋,「期望持續將失智友善推動至新北29區」。另因應高齡少子的衝擊,加上城鄉醫療照護資源有限,偏鄉衛生所成了all in one整合服務的要角,從附設物理治療所、日照中心、輔具分站等,提供一站式服務,不僅縮短就醫的距離,更大幅提高長者服務的近便性。守護偏鄉民眾的健康照顧,更是每位偏鄉衛生所醫護人員的使命,視病猶親、熱愛鄉土,甚至退休也志願留在偏鄉服務,這樣的熱忱讓人動容。

   新北以「公衛尖兵健康管家,打造SMART新北衛生所」,除硬體與服務流程升級亦透過充實衛生所人力,建構友善職場,同時提升環境綠能永續,讓衛生所提供市民有溫度的服務,成為市民健康照護的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