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之光!新北3家醫院榮獲「2023無菸醫院國際金獎」

【新北市訊】
   全球無菸健康照護服務網絡(簡稱GNTH)公布今年全球13家醫院榮獲「2023無菸醫院國際金獎」,臺灣8家醫院獲獎。新北市由市立聯合醫院、亞東紀念醫院及汐止國泰綜合醫院,榮獲此殊榮,獲獎數居全臺之冠。衛生局長陳潤秋今日偕同獲獎醫院代表獻獎,副市長劉和然感謝醫院的努力,讓國際看見新北菸害防制推動的成果。

   GNTH成立於西元1999年,迄今共有14個國家,超過1,400個醫療機構參與。國內已有217家醫院成為會員,已有40家醫院曾獲金獎。新北市十年來共有9家醫院獲獎,其中市立聯合醫院及亞東醫院,皆為第2次獲獎。今(18日)分別由新北聯醫項正川院長、亞東醫院吳張瑀醫師及汐止國泰醫院李政賢副主任,代表獻獎,與市民共享榮耀。前往奧地利維也納領獎的項正川院長表示,今年獎座獨具防菸重獲新生的意涵,是GNTH理事長診治之肺癌病人戒菸成功,該患者親手為此雕刻製作而成的獎座,藉以表達對菸害防制與防菸的支持與肯定,期望使更多人能儘早戒除菸癮遠離菸害。

   本次獲得國際金獎醫院之執行特色及亮點分別為:
1.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積極推動門診、住院個案戒菸服務,藉由員工之主動參與及獎勵措施,達到主動轉介,提升戒菸服務之目標。
2. 醫療財團法人徐元智先生醫藥基金會亞東紀念醫院:資訊系統智能辨識,跨團隊戒菸自動轉介;將無菸文化自院內擴展至學校與社區,營造全齡永續無菸大環境。
3. 國泰醫療財團法人汐止國泰綜合醫院:運用矩陣管理推動無菸政策,以門診、住院、員工、校園、社區及職場六大服務族群為基礎,提供戒菸及健康促進資源,累積社區整體健康資本。

   陳潤秋局長表示,戒菸產生的戒斷症狀、心理成癮都會讓人難以堅持,新北市有多處醫療院所提供優良戒菸服務,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建議可透過專業人員協助戒菸,成功機率就能大幅提高,也鼓勵有戒菸相關問題的民眾,可主動向戒菸醫療機構諮詢,新北市合約醫療院所及藥局可上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委託戒菸治療與管理網站:https://ttc.hpa.gov.tw/Web/Agency.aspx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