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福部掛號費取消上限 新北3000家醫療院所須公告標示 確保民眾就醫權益

聯醫及29區衛生所維持原收費50元

【新北市訊】
   衛生福利部於113年3月4日正式公告廢止適用「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取消醫療機構掛號費上限且免向地方衛生局備查,因應掛號費調整可能衝擊民眾就醫費用支出,新北市衛生局為兼顧保障醫療品質與保障民眾就醫權益,已發函全市各醫療院所及公會,依中央規定取消掛號費上限,如果有調漲費用情形,應加強公告事先通知民眾,也須將收費告知本局,另衛生局已將掛號費收費情形納入醫療院所督考項目,以掌握各醫療院所收費情形。

   衛生局陳潤秋局長指出,為維護本市尤其偏鄉住民之就醫權益,本市聯合醫院及29區衛生所暫不規劃調漲掛號費,維持原收費50元。

   經查新北市112年迄至今年3月4日止,約有170家醫療機構向衛生局報備調整掛號費,多數調漲金額從新台幣150元調漲至200元或250元,僅有三家超過300元。另外醫院部分,門診掛號費金額皆為50元至200元之間,急診掛號費則皆在300元以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