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北市超前部署 亞洲城市首場武漢肺炎社區感染大規模防疫演習

新北市政府今(14)天在新店區央北社區,舉行全國,同時也是國際首場的「大規模防範武漢肺炎社區大感染示範演習」,甚至動員新北各局處以及國軍支援,共千名人力,完成社區感染前、中、後期全方位防疫實兵演練,提升各項防疫管控以及應變能力。這次演習內容設想為針對平時居家防疫整備、居家簡易關懷、零星個案確診、單一社區感染到大規模社區擴散的狀況進行完整的演練。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部長也親自到場坐鎮,他稱讚演習十分逼真,就算在天候不佳的狀況下也能順利完成。印象最深的就是現場醫療團隊與各局處都非常了解狀況,目前歐洲情勢變化大,須多加注意,不過有地方政府的萬全設想準備,以及中央會落實防疫責任,共同戰勝病毒。

而新北市長侯友宜則表示,臺灣雖然擋住了第一波的疫情,但是第二波、第三波一定會接踵而來,新北市會做好超前部署的準備,所以演習也代表著新北市有多少作戰的能量,足以來面對疫情的掌控。以今天的演習來說,著重在超前部署的社區感染,當受社區感染出來的時候,會採取新北市的醫療、診所到關懷站,都設置指揮所,並在受到感染的大樓裡面,先做居家隔離,健康的出來,沒有健康的做好居家隔離跟診療。

若一但爆發大規模社區感染,新北市也已經在沿海區擬定好「隔離收治中心」,總共規劃2千個床位,收治輕症或是無症狀的確診個案,包含自動監測、通信診療方式以及進駐醫護人員。目前也有17家急救責任醫院,盤點起來有將近678床,再好好的清空計劃,可以達到1000床,希望把重症、需要醫療的,就擺在我們的17家急救裡面。所以新北市面對整個萬一確診的個案達到3000個,我們足夠有能力來做好對抗病毒的收治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