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廣告誇大攏是假 聰明消費才是讚-新北市108年度食品、藥物及化粧品違規廣告分析

新北市衛生局108年針對轄內食品、化粧品及藥物違規廣告,共開出864張罰單,計2,668萬2,000元罰款。其中,食品及化粧品分別以瘦身豐胸、美容占最大宗,比例依序高達46%及76%,可見愛美仍是人性最大的弱點。值得注意的是,中藥違規廣告也從107年的2件,竄升到108年的17件,顯示中藥也逐漸受到國人的重視。此外,分析違規廣告平台,網路案件連續2年高居首位,蝦皮則是過往未列前3名,108年首度躍升至第2名且高於YAHOO、FB。

副局長許朝程指出,食品及化粧品皆因宣稱誇大不實的廣告詞句而觸法,藥物則是因廣告主不具藥商資格或未申請廣告核定而遭裁罰。食品廣告被罰得最多的是富家利國際公司,共裁罰69萬2,000元,再來是誠漢公司被裁罰66萬元,以及歐菲爾公司被裁罰20萬。

食品違規廣告全年累計罰款第1及第3名皆是富家利的「關速樂靈活關鍵自如口含錠」及「日本仁丹專利晶球暢快加強年度特惠組」,違規內容分別為「軟骨增生310%、硬骨強度增加305%、骨刺改善315%」及「排便順暢提高310%、排便量增加280%、清除深層脂肪310%」,第2名是歐菲爾的「大波」佯稱「掌握黃金豐胸期、助於刺激乳腺、緊實乳房肌肉」。

化粧品違規廣告全年累計罰款第1名依舊是富家利,共裁罰40萬元,豊禾文創公司被罰16萬元居次,第3是德喜國際公司被罰12萬元。全年被罰得最多第1及2名產品還是富家利「日本黑誕彩黑髮再現洗髮素PLUS」及「日本黑誕彩黑髮重建超賦活精華2.0」,宣稱「讓你的毛囊細胞再生380%、黑色素細胞再生375%、黑髮再生390%」及「毛囊細胞再生+760%、毛細血管再生+810%、黑髮再生+390%」。

德喜公司的「瑞士原裝Glacier隕石磁波超金萃」化粧品違規內容為「加速細胞複製新生700%當你做到激活細胞再生、710%增生自體膠原、720%的吸黑除斑」涉及宣稱療效及虛偽誇大。

藥物違規廣告有17件因賣家不具藥商資格,於網購平台販賣含有中藥成分或自行從國外代購的產品,涉及違反藥事法相關規定被裁罰。許朝程呼籲民眾網購買賣固然方便,但在消費前務必擦亮眼睛、小心受騙;商家也千萬不要以身試法,自行販賣含中藥成分或從國外代購回來的產品,避免觸法受罰。

值得注意的是,網路購物已成為民眾偏愛的消費型態,分析違規廣告媒體分類,網路廣告違規最多共453件(52.4%),其次電視377件(43.6%),最後為雜誌及報紙30件(3.5%)。分析網路違規廣告來源前3名分別是官網、蝦皮、臉書,特別是蝦皮拍賣從107年網路違規平台第4名,108年則躍升為第2名。

許朝程強調,衛生局每年都定期辦理法規講習,提升廣告主的法規知能,並加強宣導。也呼籲民眾堅守「五不原則」:不買、不吃、不信、不聽、不推薦。衛生局不定時於FB粉絲專頁「新北衛什麼」發布衛教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