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抽驗調味醬、果醬30件及香菇5件全合格

標題:新北市抽驗市售調味醬、果醬30件及香菇5件,全數合格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衛生局5月針對市內大賣場、超市與商行、餐飲店及早餐店抽驗調味醬、果醬30件,檢驗防腐劑(己二烯酸、苯甲酸、去水醋酸)、甜味劑及香菇5件檢驗重金屬(鉛及鎘),結果全數合格。
衛生局表示,部分業者為延長調味醬保存期限及鮮度,可能會添加少量防腐劑及甜味劑,但如果使用過量防腐劑,有可能造成食入後危害肝臟、腎功能;而甜味劑(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鹽、糖精)會引起口乾、腸胃道不適、噁心及嘔吐。
衛生局呼籲民眾,菇類培養時極易吸收生長環境中的重金屬,即使培養土裏的鎘或鉛濃度為合格,還是有可能被菇蕈類吸收後,有濃度濃縮的效果,而鉛中毒會有腸胃不適、腹痛、神經學症狀及鎘中毒會有腸胃不適、腹痛、肝、腎壞死。
衛生局提醒民眾,購買食品時除了到信譽良好的商店購買外,儘量選擇包裝完整之產品,並注意包裝食品是否有完整標示,如品名、內容物名稱、食品添加物名稱、製造廠商、地址電話、有效日期及原產地等,若為散裝亦須注意是否標示「品名」及「原產地(國)」以及販售場所環境是否清潔衛生、產品是否依標示適當保存販售,以確保購買食品衛生安全。
相關內容可至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ntpc.gov.tw,「焦點新聞」及「食品水質檢測結果」專區查詢。


資料詳洽:食品藥物管理科 林冠蓁科長 電話:2257-7155分機 1300

* 防腐劑用量標準:
-己二烯酸……1.0g/kg
-苯甲酸………1.0g/kg
-去水醋酸……不得檢出
*甜味劑用量標準:
-糖精…………不得檢出
-環己基(代)黃醯胺酸鹽……不得檢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