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若要旅遊好心情,莫忘防疫小叮嚀!

標題:若要旅遊好心情,莫忘防疫小叮嚀!
【新北市訊】暑假期間不僅是旅遊旺季,也是腸胃道、病媒傳染病的好發季節。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特提供給即將國內外旅遊的市民防疫小叮嚀,那就是「出門在外,健康“腸”在」、「加強防護,登革熱不上身」以及「安全帶套、帶套安全」3大撇步,讓您暢快玩一夏。
新北市衛生局表示,夏天是桿菌性痢疾、傷寒、副傷寒、阿米巴性痢疾與細菌性腸胃炎等腸胃道疾病的流行期,計畫到東南亞旅遊的民眾,記得勿飲生水及生食,勿購買衛生條件不佳的攤販食物、冷飲或冰品,並落實飯前便後勤洗手的好習慣,以降低感染腸胃道疾病的風險。
而溫暖潮濕的氣候最易滋生蚊蟲並流行登革熱,預防方法就是定期清理戶內外積水的容器,不讓病媒蚊孳生。今年國內外皆有發生登革熱疫情,提醒民眾應加強自我防護,避免被蚊蟲叮咬。
另外假期間也要特為注意安全性行為,以免壞了興致又傷了健康。在歡樂的假期,身心放鬆的情形下,年輕族群較易嚐試具風險的性行為,疾病管制局統計至去(101)年12月31日止,國人愛滋感染者累計為24,239人,其中15-24歲感染者共4,716人,佔全年齡層20%,且9成以上係透過不安全性行為傳染。提醒青少年朋友應避免參加轟趴、性派對,或有多重性伴侶等危險性行為,倘若發生性行為時,一定要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
衛生局提醒國人旅遊前,要瞭解當地疫情並做好防護措施,回國後如有疑似症狀要立即就醫並告知旅遊史,相關防疫資訊可電洽衛生局專線02-22586923或各區衛生所,亦可至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ntpc.gov.tw查詢。
資料詳洽:疾病管制科 李佳琪科長 電話:2257-7155分機 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