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抽驗傳統雜糧行及新住民商行調味醬合格

新北市抽驗市內傳統雜糧行及新住民商行調味醬8件均符合規定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6月份針對轄內傳統雜糧行及新住民商行販售之調味醬進行抽驗,共抽驗8件,檢驗項目為防腐劑[己二烯酸、苯甲酸、去水醋酸]及甜味劑[糖精、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鹽],檢驗結果均符合規定。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林冠蓁科長表示,部分業者可能會添加少量防腐劑及甜味劑以延長調味醬保存期限及增加鮮度,但如果使用過量防腐劑,有可能造成食入後危害肝臟、腎功能;過量甜味劑(糖精、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鹽)則會引起口乾、腸胃道不適、噁心及嘔吐。除了大賣場販售的調味醬外,市面上也會販售其他品牌或進口的調味醬,民眾購買時應儘量選擇包裝完整的產品,並注意包裝上是否有完整中文標示可供辨識。
衛生局同時呼籲業者使用食品添加物時,應符合相關法令,目前新版食品衛生管理法已於102年6月21日正式上路,若違反「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將依新版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8條規定爰依同法第48條規定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資料詳洽: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 林冠蓁科長 2257-7155分機 1300

「調味醬」食品防腐劑及甜味劑:
‧防腐劑:己二烯酸、苯甲酸【標準:1.0 g/kg】;去水醋酸【不得檢出】
‧甜味劑:糖精、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鹽【不得檢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