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預約圓滿人生的終點站

標題:預約圓滿人生的終點站
【新北市訊】全國第一位健保卡註記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DNR)』台大醫院教授陳榮基今(25日)天見證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局長林雪蓉及4位「心怡」們簽署該份意願書,陳榮基說到:「生命的最後,你可以選擇不要儀器的陪伴,可以選擇留在家中,壽終正寢。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人人有爭取善終的權利。DNR是維護善終的重要關卡。」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局長林雪蓉表示,『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是展現每個人對自己生命終章的決定權,今年衛生局與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合作,辦理67場「珍愛生命」講座(推廣簽署DNR),推廣市民簽署意願書,今年已有7,928位市民簽署,佔今年全國總簽署人數的25%。今年衛生福利部開始推動線上確認,只要使用自然人憑證登錄行政院衛生署網站,就可以查詢並看到當初自己簽立的意願書原樣。如果往後想要撤銷意願書,也只要簽署「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撤回聲明書」,並將該份聲明書正本寄回受理委託執行之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將協助您辦理撤回安寧緩和醫療意願及取消將意願加註於健保IC卡手續。
記者會中一位服務於金融業的張小姐分享,今年5月突然頸部延伸到整個背部疼痛不適,到臺大醫院就醫,診斷出屬罕見疾病的纖維肌痛症,常常會疼痛到需要到急診就醫打止痛針,因此需要常常請假在家,張小姐有2歲及3歲兩個女兒,因為疾病病因不明,說到:「不知道是否有機會可以陪孩子長大,曾記得看過張小燕拍攝推廣安寧療護,生命末期可選擇安寧緩和醫療,避免急救、插管痛苦,有尊嚴走完人生旅程,但一直不知道要到哪裡可以填寫意願書,今年6月帶女兒到衛生所接種預防針時,發現有張貼新北市推動社區安寧照護海報,經詢問護理師,她說衛生所都有意願書可提供有意簽署民眾,回家跟先生溝通後,在102年6月3日填寫意願書,當我還有自主選擇權時,想為自己預約圓滿人生的終點站。」
陳榮基教授表示:「有人擔心,簽署DNR,如果車禍送到醫院,急診醫師會不會”放手”不救?不必擔心,醫師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必須有兩位專科醫師確認病人是末期病人,插管急救將是無效且增加痛苦的醫療措施,再加上有病
人簽署的DNR意願書(或家屬簽署的DNR同意書)。車禍、溺水、觸電或急性心臟病發作,並非末期疾病,醫師當然要搶救到底。」
想多了解或有意者可至本市各醫療院所、衛生所、公所索取,簽署後將第二聯留下,第一聯寄至衛生福利部(臺北市塔城街36號)後約2周,可持健保卡至各醫療院所確認是否已註記成功。相關問題請洽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照諮詢專線(02)22548382。

資料詳洽:衛生局心理衛生及長期照顧科黃翠咪科長 電話:2257-7155分機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