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憶起慢慢走」~聆聽瑞齡學堂永恆的故事

「憶起慢慢走」~8月23日 聆聽瑞齡學堂永恆的故事 
【新北市訊】82歲的阿笑阿嬤是輕度失智症,發現自己記東西記不起來,認為自己沒有用了,對自己很生氣,阿嬤現在上完瑞齡學堂的課後,心情變好了,總是期待下週再去上課。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自8月起舉辦一系列失智宣導活動,第2場活動是專門為失智長者設計的課程今年第一期「瑞齡學堂」成果發表會,讓市民對失智症有更進一步的認識,預計8月底起辦理第二期課程,在8月31日9月7日及9月14日也還有失智症系列電影及營養講座,民眾可電洽22577155或上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ntpc.gov.tw)洽詢。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副局長諶立中表示,失智症將是未來國人進入老化社會重要的議題。新北市65歲以上長者有36萬多人,是全國老年人口最多的縣市,以2012年衛生署(現為衛生福利部)的調查,臺灣65歲以上長者失智症盛行率為4.97%,估算新北市失智症人口約1萬8千人。因此,新北市這兩年針對65歲以上長者,結合社區及醫療院所進行失智症篩檢,並針對初步篩檢有屬高風險者,進行追蹤轉介,自101年至102年6月篩檢11萬3,154人次,轉介治療2,008人。
衛生局也為輕度失智症者開辦瑞齡學堂及提供家屬支持團體課程,開辦瑞齡學堂的目的就是透過專業人員設計的課程來延緩失智症患者生活功能的退化及增加社會互動,也讓家屬藉由團體課程學習照顧技巧及相互情緒支持,今年是衛生局辦理瑞齡學堂第二屆,因為去年民眾反映希望可再增加開課,所以今年分6區辦理,也再增加一梯次,讓更多的民眾可以參加。
阿笑阿嬤是今年瑞齡學堂的學員,是輕度失智症,自己有發現自己有退化,記東西記不起來,認為自己沒有用了,對自己很生氣,女兒看到新北市瑞齡學堂的招生訊息,幫阿笑阿嬤報名,工作人員說到:「剛開始阿嬤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來上課,對於工作人員問她今天是幾月幾日,會回嗆你自己是老師,怎麼會問我,後來熟悉了,工作人員要問阿嬤前先說上周上課是幾號,阿嬤算術很好,一加就可以回答。」家人也說阿嬤現在上完課回家,心情變好了,也總是期待下週再去上課。
負責板橋區瑞齡學堂的亞東醫院工作人員表示,在一系列的課程中,每次課程都有不同的感觸,但感觸最深的是帶領成員製作藝術品“生命樹”,透過分享看到、聽到每位家屬的故事及心情,其中一位成員表示照顧雖然很辛苦也甘之若飴,而透過課程也讓家屬適時的抒發心中的壓力,提醒大家也要對自己好。瑞齡學堂的課程就是希望每位家屬會互相鼓勵及支持,甚至會互相分享可使用的社會資源。
今年瑞齡學堂成果發表會,現場有6區長輩上課過程中的精采短片,手作成品展示,包含草頭娃娃、香包及現烤個小餅乾,更安排長輩上台載歌載舞表現在課程中活動的成果。第二梯次瑞齡學堂即將開始,有需求的市民可向衛生局報名。此外,家中長者若有記憶力減退、判斷力變差、警覺性降低、行為情緒改變等症狀,可至衛生局所屬各區衛生所或附近醫院做初步篩檢,並依個別需求提供居家服務、喘息、日間照顧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等服務,詳細資訊可電洽22577155或上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ntpc.gov.tw)洽詢。

※ 附件1:失智症分類(資料來源:台大醫院-健康教育中心網站)
※ 附件2: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
※ 附件3:國際失智症日宣導系列活動各場次活動內容介紹單張

資料詳洽:心理衛生及長期照顧科黃翠咪科長 電話:(02)22577155分機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