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生局抽驗30件「包子、饅頭」全數合格

標題:新北市政府衛生局7月份抽驗30件「包子、饅頭」全數合格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衛生局7月份針對超市、賣場、農會及豆漿店抽驗「包子、饅頭」30件,檢驗防腐劑及甜味劑,結果均符合規定。
衛生局表示,本次檢驗防腐劑項目包括「己二烯酸、苯甲酸、去水醋酸」(標準:均不得檢出),過量的己二烯酸或苯甲酸有可能危害肝臟功能,而去水醋酸攝取過量則易造成體重減輕、發育遲緩等現象;本次檢驗甜味劑項目包括「糖精、環己基(代)磺醯胺酸」(標準:均不得檢出),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鹽(Cyclamate)俗稱甜精,是一種人造甜味劑,可增加食品的甜度及甘度,但容易引起口乾、腸胃道不適、噁心及嘔吐外,長期食用更可能致癌。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林冠蓁提醒民眾,新鮮出爐包子及饅頭在未添加防腐劑的情況下,可於室溫存放2至3天,但部分業者可能會添加少量的防腐劑來延長產品保存期限,另為增加食品的甜味或降低原料成本而違法添加甜味劑;再次呼籲製售業者應重視製作過程環境衛生,落實自主管理,並提醒民眾應選擇商譽良好、販售場所環境衛生的店家購買食品,且購買後若未能馬上食用應保存於冰箱,冷藏溫度應低於7℃,冷凍溫度應低於18℃以下,使用前並應充分加熱,以確保食品衛生安全。相關內容可至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ntpc.gov.tw「焦點新聞」專區查詢。
資料詳洽: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 林冠蓁科長 電話:2257-7155 分機1300 
※ 防腐劑:「己二烯酸、苯甲酸、去水醋酸(標準:均不得檢出)」
※ 甜味劑:「糖精、環己基(代)磺醯胺酸(標準:均不得檢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