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生局免費提供3千份皂黃試劑自我測試

標題:新北市抽驗豆干16件均符合規定
衛生局免費提供3,000份皂黃試劑自我測試 可至各區衛生所索取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衛生局7月份針對轄內農會、超市、量販店及餐飲店販售之豆干進行抽驗,共抽驗16件,檢驗項目為防腐劑及非法添加物,檢驗結果均符合規定,衛生局為保障市民健康,即日起免費提供3,000份皂黃檢驗試劑自我檢測,民眾可向29區衛生所免費索取。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林冠蓁指出,部分業者可能會添加少量防腐劑及著色劑以延長豆干保存期限及增加色澤,但如果使用過量防腐劑,有可能造成食入後危害肝臟、腎功能;皂黃及鹽基性介黃為工業色素,依規定不得添加於食品中,若長期大量食用,可能會引起肝臟細胞損害及肝炎。衛生局進一步說明,檢驗試劑檢測方式只要將買回來的醃魚或豆類製品,用刀切割一小部份,在切面滴上一兩滴試劑,靜置後若出現紫紅色現象,就表示食物可能有殘留皂黃,讓民眾在家也可簡易初步篩檢。索取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8點至下午5點,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資料詳洽: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 林冠蓁科長 0955-967-120;2257-7155分機 1300

「豆干」食品防腐劑、皂黃及鹽基性介黃:
‧防腐劑:己二烯酸【標準:1.0 g/kg】、苯甲酸【標準:0.6 g/kg】;
去水醋酸【不得檢出】
‧皂黃及鹽基性介黃:【不得檢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