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反菸生力軍 新北無菸好環境

標題:青年反菸生力軍 新北無菸好環境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去(101)年針對違反禁菸相關法規的商家及行為人,共開出470張罰單、開罰195萬5千元。為了協助商家了解菸害防制法規,衛生局特於暑假期間招募高中職學生,成立「菸害防制志工小隊」,以分區、分組方式,對商家進行地毯式禁菸標誌的張貼輔導,15天下來總共輔導5071家業者完成禁菸標誌的張貼。
衛生局指出,去年開罰以在禁菸場所吸菸為最多,共開出340張的罰單,可處2 千以上, 1 萬以下罰緩;其次就是商家沒有在入口處設置明顯禁菸標示,並不得供應與吸菸有關之器物,違規件數也有119件,可處 1 萬以上, 5 萬以下罰緩。另外未標示警示圖文、供應菸品予未滿 18 歲青少年共11件,可處 1 萬以上, 5 萬以下罰緩。
衛生局「菸害防制志工小隊」共有16名隊員,分別來自樹林高中、南強工商及新北高工,他們在完成教育訓練課程後,於7月1日開始至8月5日止,頂著艷陽烈日,以掃街方式對沿路的超商、商店、檳榔攤、小吃店,逐一檢視並協助店家張貼禁菸標誌。多數同學都認為,這項社會服務,比起在學校圖書館整理資料或環境打掃更具挑戰性也更有趣。
局長林雪蓉表示,青少年抽菸的比例逐年增加,且研究發現,在染上毒品之前,通常都先學會吸菸,新北市衛生局以讓青少年實際參與菸害防制服務,來強化青少年拒菸行為,更具反菸效果,衛生局亦依學生實際服務時數核給志工服務時數,希望藉此能有更多的青年學子一起來參與菸害防制志願服務,成為反菸尖兵的一員。
資料詳洽:衛生局健康管理科科長 林慧芬 電話:22577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