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布「豆芽」「吻仔魚」「蝦米」抽驗合格

標題:新北市公布「豆芽」、「吻仔魚」及「蝦米」抽驗合格結果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衛生局7月份抽驗「豆芽」、「吻仔魚」及「蝦米」共45件,檢驗結果全數合格。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此次「豆芽」及「吻仔魚」之檢驗項目均為「螢光增白劑(標準:不得驗出)」,蝦米之檢驗項目為「二氧化硫(標準:0.1g/kg以下)」及「螢光增白劑(標準:不得驗出)」,檢驗結果均合格。衛生局表示,違規添加之業者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8條規定,依同法第47條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衛生局指出,螢光增白劑是一種合成染料,具有增白效果,常被用於工業用途,但因其可能對嬰兒及體質敏感者造成皮膚過敏症狀,且有易溶出之特性,故依法不得添加於食品及直接接觸食品之器具、容器及包裝;二氧化硫可使食品外觀光亮、潔白,對蝦米、肉類產品則有鮮紅之效果,是食品加工常用之漂白劑和防腐劑,然而過量之二氧化硫可能造成哮喘、頭痛及噁心等症狀,長期攝食過量二氧化硫可能造成肝臟損傷,故依法對各類食品有不同之殘留量規定。
衛生局提醒民眾,在購買相關產品時,務必注意不買過白、異常鮮紅及有嗆鼻、刺激性氣味之食品,也要避免購買來路不明之散裝產品。如擔心產品含過量二氧化硫,烹煮前一定要充分清洗,再用清水浸泡30分鐘後洗淨,烹煮時也儘量打開鍋蓋,以降低二氧化硫之殘留,確保飲食安全。
資料詳洽:食品藥物管理林冠蓁科長 電話:2257-7155分機 1300

◎漂白劑,一般衛生標準:
˙螢光增白劑:不得驗出
˙二氧化硫:低於0.1g/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