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抽驗大賣場、超市傳統商行蜜餞15件全合格

標題:新北市抽驗大賣場、超市及傳統商行蜜餞15件,全數合格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針對市內大賣場、超市及傳統商行抽驗蜜餞15件,檢驗色素及漂白劑,結果全數合格。
衛生局表示,本次抽驗15件蜜餞,包括黃果、正酒李、芒果乾、鳳仙乾、綠茶梅、陳皮梅、甘草蜜梅、話梅、無子梅、芭樂乾、橄欖、陳皮梅等,檢驗項目為色素(標準:規定煤焦色素)及漂白劑「二氧化硫」(標準:不得添加),結果均合格。
衛生局指出,目前食用色素被歸類為食品添加物,依來源的不同,可分為人工色素和天然色素。目前我國常見法定食用色素包括紅色6號、7號、40號,黃色4號、5號,綠色3號以及藍色1號、2號等水溶性酸性煤焦色素。
另由於二氧化硫能夠破壞酵素的氧化作用,能夠使食材不易褐變,並有助於保存之功用,因此常被用來作為食品之漂白劑,但由於二氧化硫會以亞硫酸鹽存在於食品中,對人體有危害性。因此呼籲民眾應避免購買色彩過於鮮豔或奇異的蜜餞。
衛生局進一步表示,如有不法,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7條規定,依同法第47條規定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以下罰鍰。相關新聞稿內容可至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ntpc.gov.tw,「焦點新聞」及「食品水質檢測結果」專區查詢。

資料詳洽:食品藥物管理科 林冠蓁科長 電話:2257-7155分機 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