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例本土登革熱個案現蹤新北 市府動員防治

標題:首例本土登革熱個案現蹤新北 市府團隊即刻動員防治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衛生局9月13日接獲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通報,確認新北市首例本土登革熱病例。衛生局指出,該個案係居住三重區的50歲男性市民,於9月6日起出現發燒、肌肉痛、後眼窩痛、頭痛及關節痛等症狀,11日就醫通報疑似感染登革熱, 13日傍晚確認。
衛生局疾病管制科李佳琪科長表示,該個案經疫情調查再次確認,其近期並無國外及國內疫情發生地區旅遊史,僅表示曾在二重疏洪道運動時遭蚊子叮咬。為緊急控制疫情,即聯繫區公所、環保局及里長,14日上午對鄰近住戶逐一進行室內外孳生源清除、衛教及消毒工作,並訪視住戶,若有出現疑似登革熱症狀,則進行抽血檢驗。
環保局、清潔隊亦同步擴大執行附近里別防火巷及街道等戶外積水容器孳生源清除及噴藥工作。僅14日上午即完成孳生源清除及衛教661戶,樓梯間、地下室、頂樓及1樓住戶噴藥消毒107戶及清除積水容器286件。
衛生局再次提醒民眾,目前本土登革熱疫情持續升溫,務必每週至少1次巡視並清除居家環境內外積水容器,不用的容器應丟棄,避免病媒蚊孳生,同時,若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登革熱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近期活動的地點,以利醫師診斷及治療。
另戶外活動務必做好防蚊措施,避免蚊蟲叮咬,維護自身和家人的健康。相關資訊歡迎民眾至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ntpc.gov.tw查詢。或電洽衛生局:22586923及各區衛生所,都有專人為您服務。
資料詳洽:疾病管制科 李佳琪科長 2257-7155分機 1130 

防疫小辭典
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情監測資料顯示,今(102)年至9月13日,全國登革熱確定個案共計300例(本土登革熱109例、境外移入191例),其中本土性登革熱主要發生於屏東縣(83例)、台南市(10例)、高雄市(8例)及台北市(7例),而新北市截至目前累計28例登革熱確定個案,其中27例為境外移入,1例為本次通報的本土病例。
登革熱是由登革熱病毒引起,並透過病媒蚊傳播,主要為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在北部僅有白線斑蚊)且登革熱病毒共有四種亞型(第一、二、三、四型)。感染登革熱,會有高燒、全身酸痛等症狀,由於類似感冒,經常會被忽略。惟需注意的是:典型登革熱除了有突發性的高燒(≧38℃),且還會有肌肉、骨頭關節的劇痛、轉動眼球或按住眼球時,前額及後眼窩會感覺特別的痛,所以常常會聽到老一輩的人會提到「斷骨熱」或「天狗熱」,其實指的就是登革熱。此外,登革熱有時候,也會伴隨皮膚出疹的情形(先發生於胸部及軀幹,而後擴散至四肢和臉部),而像這樣的皮疹,常會令人感到無比的搔癢跟疼痛,也是跟一般的感冒及過敏不同的地方。


登革熱有四種病毒型別,第一次感染某型發病後,可引起身體對該型病毒的終身免疫。但若又感染到不同型的登革熱病毒時,將可能發生「出血性登革熱」,它與典型登革熱的症狀相當類似,會有:發燒、頭痛、肌肉痛、噁心、嘔吐、全身倦怠、情緒顯得煩躁不安等,但兩者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後者會並有明顯出血現象(如:皮下點狀出血、腸胃道出血、子宮出血、血尿等),這是典型登革熱較為少見的症狀;當登革出血熱之血漿滲出很多時,病患會呈現四肢冰冷、脈搏加快、血壓下降,甚至休克,此時又稱為「登革休克症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