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秋戶外賞明月、防蚊措施不可缺

標題:中秋戶外賞明月、防蚊措施不可缺
中秋連續假期將到來,民眾在返鄉南來北往迎接月圓人團圓的溫馨時刻,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新北市已確認首例本土登革熱個案,郊遊賞月務必做好防蚊措施,衛生局今年也特別結合烤肉宅配業者,隨貨併同發送「登革熱衛教單張」,讓市民在享用烤肉美食之餘,一併獲得防疫知識,維護自我健康。
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李佳琪表示,北部地區登革熱病媒蚊為白線斑蚊,喜好住家庭院、暗巷、河濱及公園等戶外環境,民眾賞月或烤肉,記得穿著淺色長褲及長袖衣服,身體裸露部位皮膚塗抹防蚊劑,避免蚊蟲叮咬,是遠離登革熱的基本工作;定期巡視清理居家內外積水容器,落實「巡、倒、清、刷」四步驟,是避免孳生病媒的最好方法。
李佳琪科長說,登革熱係由帶登革熱病毒的病媒蚊叮咬後感染,有3~8天潛伏期,發病前1天至後5天期間,血液就有登革熱病毒,此時,若受到斑蚊的叮咬,斑蚊體內病毒經8~12天後即具傳染力。因此,民眾若自國內外旅遊後,出現發燒、肌肉關節痛、頭痛、後眼窩痛及皮膚紅疹等症狀,要立即就醫,並告訴醫師旅遊史,以利醫師及早診斷,阻斷病毒再蔓延的機會。相關資訊歡迎民眾至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ntpc.gov.tw查詢。或電洽衛生局:22586923及各區衛生所,都有專人為您服務。

資料詳洽:疾病管制科 李佳琪科長 2257-7155分機 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