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1起新北市新增五處戶外無菸休憩空間

標題:10月1日起 新北市新增五處戶外無菸休憩空間
【新北市訊】「公園多是社區小孩及老人家休憩的地方,但常有癮君子聚集抽菸,真的很不好。」永和大新里長朱文燦開心的說「很高興衛生局將區內的大新公園公告為禁菸場域,讓大小朋友享受更清新的環境」。新北市原已公告8處戶外禁菸場域,自10月1日起,增加公告烏來老街、深坑老街、新店三民公園、永和大新公園,以及中和秀山國小周邊人行道等5處無菸空間。癮君子若在上述13處禁菸區域內吸菸被查獲,將被處罰鍰2千元至1萬元。
主動向衛生局提出公告禁菸申請的大新里長朱文燦說,他期待這一天已經很久了,里內15位志工群也早就準備好組成宣導隊伍,大家輪流在公園勸導吸菸的民眾,維護大家共有的公園綠地。若真有民眾屢勸不聽,他也會向衛生局查報,要求前往稽查、取締。
國內推行菸害防制新法成效良好,吸菸民眾逐漸移往室外,戶外休閒空間理所當然成為癮君子們的聚集處。但吸菸民眾在風景區內吞雲吐霧,危害健康之餘,也妨礙其他遊客欣賞景觀的興緻。因此,如人潮擁擠的老街、休閒活動的公園及國小周邊人行道等,都是實施戶外無菸的最佳選擇。
衛生局指出,新北市自98年起陸續將新板萬坪都會公園、浮洲親民公園、樹林鹿角溪溼地公園與長壽親子公園、新莊塭仔底公園(公兒二溼地)、金山獅頭山木屑步道、淡水文化國小對面公園,以及市政府大樓週遭特定區域等8處,公告為無菸空間,今年一口氣規劃增列5處無菸場域,提供市民與外來遊客一個更健康清新的環境品質。
衛生局表示,公園、老街、學校是最貼近民眾生活的戶外活動區域,也代表不同的機能與生活品質組成,從這三類場域著手推動應能使無菸空間的成效最佳化,但更需要的還是市民與觀光業者共同與衛生局一起努力,以永續經營更健康、美好的新北市。民眾可於衛生局網頁http://www.health.ntpc.gov.tw/菸害網站專區查詢公告禁菸場域資料。
資料詳洽:衛生局健康管理科 林慧芬科長 2257-7155分機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