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遺失健保IC卡怎麼辦新北偏遠十區公所服務

標題:遺失健保IC卡怎麼辦?新北市偏遠10區公所揪甘心加碼服務!

【新北市訊】國人使用健保卡的頻率可能不低於身分證,但每年因遺失等各種因素,而需要換補發健保卡卻高達100萬人。為方便民眾,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與健保署協商,結合瑞芳、貢寮、三芝、平溪、石門、坪林、金山、烏來、萬里及雙溪等10個區公所,即日起推出「健保卡補換發代收快捷服務」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新北市衛生局長林雪蓉表示,根據中央統計,每年約有100萬的民眾因健保卡遺失、毀損,或是個人基本資料、照片變更等原因,需要換補發健保卡,其中約有一半的民眾會選擇到健保署分區業務組臨櫃親辦申請,另有約2成在全國1,321個郵局服務窗口申請代收服務,自行裝封郵寄及網路申辦也依序分別約有1成5及1成。

然而新北市幅員遼闊,東北角、北海岸地區交通不便、不識字長者人口較多。為服務偏鄉民眾,新北市除原已提供代收補換卡服務之貢寮、瑞芳區公所外,如今再增加8個區公所加入快捷服務行列,讓民眾洽公之餘,可以一併辦理健保卡換補發,讓公所第一線服務人員協助填寫申請表單,無須奔波往返健保署申請。

民眾只要攜帶本人身分證正本及影本一份,或是有效期限內的汽、機車駕照及中華民國護照;如果想要在健保卡印上照片,則準備2個月內兩吋正面、脫帽的半身彩色或黑白照片,連同200元工本費即可,健保署會依申請表上所填的寄送地址,掛號寄到至原代辦公所或民眾通訊地址,過程約5~7個工作天,民眾不必負擔郵資。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也特別提醒民眾,在申請換補發健保卡期間,如有就醫需求,可持「補發健保卡繳納工本費的證明」包括郵局收據、請領健保卡收執聯等證明,14天內至健保特約醫療院所填寫「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療院所例外就醫名冊」,就可以享受健保給付,就醫權益完全不受影響。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醫事管理 楊耀城科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