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救救肝苦人」新北市免費肝炎及肝癌大檢驗

標題:102年10月5日「救救肝苦人」新北市免費肝炎及肝癌大檢驗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與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於102年10月5日上午8:00至12:00在新莊區體育館(小巨蛋),辦理「102年新北市免費肝炎及肝癌大檢驗」免費健康檢查,預計篩檢服務1萬人次,呼籲本市年滿27歲以上新北市市民,一起加入健康檢查的行列,關心自己及家人的健康。
新北市衛生局一向對衛生醫療環境及醫療服務品質提昇特別重視,期望能普遍照顧全市各區市民,故大力推動社區到點式健康檢查服務,由101年度新北市29區31,939位成人健康檢查發現,肝功能篩檢異常人數為3,278人,其中有17人為肝癌,可見肝病的威脅性。
101年肝癌是本市10大癌症死因排名之第二位,而肝癌的危險因子主要是B型肝炎及C型肝炎。「B型肝炎帶原者」相對於非帶原者罹患肝癌的機率超過20倍;「C型肝炎帶原者」相對於非感染者罹患肝癌的機率約5-10倍;「B型肝炎帶原者合併C型肝炎帶原者」相對於非感染者罹患肝癌的機率約150倍以上。而肝臟是「沉默的器官」本身沒有痛覺神經,不易有疼痛的感覺且肝病不一定會有症狀,許多患者常不知道自己有肝病,往往要透過肝功能檢查才知道是否有肝炎,而居民平日忙於為生活打拼容易忽略健康,因此希望新北市民珍惜這次可貴的社會愛心資源踴躍前往!
本次篩檢檢查項目包含:B型肝炎表面抗原、B型肝炎表面抗體、C型肝炎、肝癌檢查(甲種胎兒蛋白AFP)、肝功能(GOT、GPT)。參加篩檢民眾不必空腹,請攜帶身份證件,本次所有檢查完全免費。當天前往之前1,000名篩檢民眾並可獲贈精緻玻璃保鮮盒,檢查結果二週內寄送予民眾,檢查異常者將由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協助做後續衛教及追蹤。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健康管理科 林慧芬科長
電話:2257-7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