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內首辦幼兒園流感疫苗集體接種

標題:國內首辦幼兒園流感疫苗集體接種 新莊區新榮富幼兒園開打
【新北市訊】新北市秘書長陳伸賢24日到新莊區新榮富幼兒園,關心小朋友施打流感疫苗狀況。陳伸賢表示,小朋友抵抗力差,是感染流感的高危險群,且容易有嚴重的併發症,要及早接種以防感染。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指出,這是與新北市衛生局合作,在國內首辦的幼兒園流感疫苗集體接種計畫,希望能營造便利的接種環境,免除家長往來奔波。
秘書長陳伸賢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101年資料,全國6個月到3歲的幼兒流感疫苗接種率不到5成,3歲到國小入學前幼童接種率更是在3成以下,新北市的資料也一樣。顯示出3- 6歲學齡前也就是約為就讀幼兒園時期的小朋友,流感疫苗接種率明顯偏低。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李秉穎教授表示,過去幾年就注意到全國3-6歲學齡前孩童流感疫苗接種率比起小學階段學童有近七成的接種率,差了一半以上,而施打率偏低的原因,除了少數家長對疫苗的安全性有疑慮以外,最主要的就是疫苗接種的不便利性。因為幼兒出生後的公費疫苗注射時程,幾乎都安排在3歲前完成;而國小兒童,因為醫護會到校進行集體接種,也提高疫苗接種機會。因此,3-6歲學齡前孩童的家長,反而容易輕忽流感疫苗的接種,近年來不斷呼籲政府仿效小學階段作法,直接到幼兒園推動接種疫苗。台灣疫苗推動協會也十分樂見新北市政府率先推動幼兒園預防接種方案,也希望這樣的做法能擴及其它縣市。
為了營造疫苗接種的便利性,新北市衛生局與台灣疫苗推動協會合作, 也是國內首辦的幼兒園流感疫苗集體接種試辦計畫,安排醫療單位派人至幼兒園施打疫苗,透過集體接種之方便性,免除家長的往來奔波。
衛生局長林雪蓉說,幼兒是感染流感的高危險群,且幼兒園的生活環境集中,小朋友在園內互動密切,更增加群聚感染的風險。流感病毒會破壞上呼吸道黏膜,可能造成細菌性肺炎,或引發腦膜炎、腹膜炎、敗血症等嚴重併發症,接種疫苗是降低流感威脅的最好方式。此外罹病孩童間接或直接傳染給家長或家中長者,造成全家人健康遭受威脅,進而影響生活品質。
衛生局呼籲,國內每年流感流行季約自11月下旬開始升溫,於年底至翌年初達高峰。由於疫苗接種後2-4週才能形成最佳的防護效果,因此,提醒民眾應儘早於疫情來臨前接種疫苗。相關資訊可至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ntpc.gov.tw)查詢,或電詢衛生局(02-22588923)及各區衛生所,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資料詳洽:疾病管制科 李佳琪科長 電話:2257-7155分機 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