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玻尿酸消費爭議 醫美中心未誠實告知

玻尿酸消費爭議 醫美中心未誠實告知 
民眾施打玻尿酸的熱潮未退,但要小心打進去的是否就是內心所想定的玻尿酸。日前有位消費者向新北市政府法制局消保官投訴,質疑某醫美中心為其施打之玻尿酸外包裝標示不實,涉違反藥事法規定。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追蹤查察該醫美中心,透過網路廣告為該消費者注射兩種玻尿酸,疑與對外宣稱不符,除已函請所轄臺南市衛生局查辦外,並約談該醫美中心及追查玻尿酸來源。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指出,日前民眾投訴前往某醫美中心施打玻尿酸,發現劑量僅有0.8cc,與醫美中心宣稱使用之玻尿酸規格不符(每瓶應有1cc)。該局調查發現,該品牌的玻尿酸經中央核准的有數種,每種劑量規格皆不同,經調閱該消費者的病歷發現,其施打之玻尿酸有兩種,醫美中心未詳實告知所施打之藥物內容。且該產品廣告需經衛生主管機關核定並僅能登載於學術性醫療刊物,該醫美中心以網路廣告行銷達招徠患者醫療為目的,已涉違反藥事法規定。
衛生局表示,玻尿酸注射式植入物屬醫療器材,須由專業醫師評估使用。民眾及醫療院所在選購時,應詳記口訣「認證照,看說明」,1.證:注意產品是否有許可證字號(如醫器輸、醫器製等字樣)。2.照:販賣廠商是否領有販賣業藥商許可執照。3.看:外包裝是否明確標示品名、廠商名稱地址、批號、製造日期等資訊。4.說明:使用前,應詳細閱讀使用說明書並遵照指示使用,以避免不良反應發生。
衛生局進一步說明,坊間常見醫美中心利用消費者愛美心理,誇大產品效能,使消費者未加深思即高額消費,導致糾紛頻傳,民眾一定要張大眼睛,以免破財又危害自身健康。
資料詳洽: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電話:2257-7155分機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