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抽驗市售大閘蟹之動物用藥含量 全數合格

 

標題:新北市政府抽驗市售大閘蟹之動物用藥含量 全數合格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衛生局10月份針對轄內連鎖賣場、海鮮餐廳、海產店及傳統市場,抽驗大閘蟹20件,結果皆符合規定。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指出,大閘蟹是受民眾喜愛的水產品之一,檢驗標準為孔雀綠及其代謝物、硝基呋喃及其代謝物均不得檢出。
科長林冠蓁說明,孔雀綠常被違法使用於養殖水產動物,可防止水產動物受到寄生蟲、真菌和原蟲的感染,但實驗動物研究結果顯示,孔雀綠會毒害實驗動物的肝臟、引致貧血和甲狀腺異常、影響胎兒成長以及使實驗鼠的肝臟引發腫瘤。而硝基呋喃類藥物為廣效性抗菌劑,於動物體內會快速代謝,雖尚無足夠證據證明硝基呋喃類藥物對人體具有致癌性,但其致癌性及致基因突變性之風險仍不可忽視,民眾若有疑慮,請民眾慎選合法來源之水產品,衛生局也將不定期抽驗,為民眾健康把關。
詳細內容可至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ntpc.gov.tw,「焦點新聞」專區查詢。資料請詳洽: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 科長林冠蓁 電話:2257-7155分機 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