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休閒食品抽驗 50件中有11件蜜餞不合格

標題:新北市市售休閒食品第二波抽驗 50件中有11件蜜餞產品不合格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衛生局10月針對市內傳統市場、賣場超市及連鎖餐飲業抽驗休閒食品包含蜜餞、紅魚片及黃橄欖共50件。其中40件蜜餞產品檢驗防腐劑(己二烯酸、苯甲酸及去水醋酸)、甜味劑(糖精及環己基(代)磺醯胺酸)及著色劑(標準:應使用規定煤焦色素),有11件不合格;另10件紅魚片及黃橄欖產品檢驗著色劑(標準:應使用規定煤焦色素),檢驗結果尚符合規定。
衛生局說明,食用色素被歸類為食品添加物,依來源的不同,可分為人工色素和天然色素。目前我國常見法定食用色素包括紅色6號、7號、40號,黃色4號、5號,綠色3號以及藍色1號、2號等水溶性酸性煤焦色素。若有標示不明,或非法定之色素者請勿購買,本次違規蜜餞供貨廠商均來自外縣市,衛生局第一時間已責令業者將同批產品全數下架,若查證屬實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8條規定,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以下罰鍰。
衛生局提醒民眾,沒有營養成分的人工甘味劑屬化學製品,包括甜度比蔗糖高出300倍的糖精等,常用在飲料、糖果、酸梅、蜜餞及堅果等食品,與砂糖併用時有加乘甜味效果。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鹽易引起口乾、腸胃道不適、噁心及嘔吐外,長期食用更可能致癌。新北市衛生局呼籲販售業者,勿為增加食品的甜味或降低原料成本而違法添加甜味劑。
衛生局表示為了增加蜜餞和其他休閒製品風味,業者常會添加各式調味劑、著色劑及防腐劑,過量攝取對健康會有不良影響。為確保吃的安心,民眾購買相關產品,應儘量選擇包裝標示完整與顏色自然的產品。


資料詳洽:食品藥物管理科 林冠蓁科長 電話:2257-7155分機 1300


 蜜餞產品食品添加物標準:
1、防腐劑「己二烯酸及苯甲酸(標準:1.0g/kg以下)」及「去水醋酸(標準:不
得檢出)」
2、甜味劑「糖精(標準:2.0g/kg)及環己基(代)磺醯胺酸(標準:1.0g/kg)」
3、著色劑(標準:應使用規定煤焦色素)
 紅魚片及黃橄欖產品食品添加物標準:
1、著色劑(標準:應使用規定煤焦色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