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疼惜家人我們疼惜你 家庭照顧者支持活動

標題:「你疼惜家人 我們疼惜你」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102年度家庭照顧者支持活動及互助團體成果發表
【新北市訊】
「因為對父親的感情。我將父親留在自己身邊照顧,可是照顧他的壓力卻遠超過我的想像」!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在11月28日辦理家庭照顧者支持及互助團體成果發表會中表示,自98年開始至今,已超過5,000人次參與、提供超過1萬5,000通的關懷電話。參與者一同分享在團體中的成長,一致的感受是同是家庭照顧者一路的扶持相伴,在未來照顧的路上,將不會孤單。
身為家庭照顧者已4年的陳女士,因申請長期照顧服務收到活動單張,想著是否可以有些資訊獲得,去看看也好,而開始接觸互助團體,陳女士的父親因中風而行動不便,也因為病痛使父親的脾氣變得不穩定,參加第一次的活動內容是介紹新北市的社會福利資源,讓她印象深刻的原因是她認識了身邊的可用資源如:長照服務的申請、輔具等,也改善了她的生活品質,所以接下來的活動,陳女士都積極的參加。她表示學到以愛心及耐心的方式,陪伴與照顧父親,同時也以正面的態度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讓自己能活得更健康。現在陳女士也加入志工行列,希望能伸手拉一把和她當年一樣身陷無助的人,讓壓力情緒找到出口。
另一位也是因為申請長期照顧服務得知這項服務的家庭照顧者徐女士也表示,因為要照顧自己的父母親,而改變她原本的生活。她說:「剛開始的改變真的讓人很不適應,覺得自己被壓得喘不過氣!要在工作、家庭中撥出時間照料父母,對我來說是極大的生活轉變與煎熬,常有無法兼顧的感覺!」,「在接觸衛生局辦理庭照顧者支持及互助團體活動後,發現大家可以互相交流勉勵,知道各種社會資源,也有心靈、健康管理課程,讓我們可以釋放平日的壓力,這個活動真的很不錯,對於照顧者來說是很寶貴,希望能持續下去且有更
多需要的人一起來分享。」
衛生局表示,中國人的文化中,失能者的主要照顧者多是家人,但提供照顧的家人也是需要被照顧的。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為了照顧這些家庭照顧者,自98年開始辦理家庭照顧者支持活動及互助團體,提供一個空間及時間,藉由專業人員帶領讓照顧者可以互相交流、學習並抒發壓力,今(102)年共辦理了6梯次、54場支持活動課程及36場次的互助團體。課程內容主要為教導照顧者的照顧技巧、相關社會資源及法律的介紹,此外也提供了各式抒壓課程、健康促進活動以提升生活品質並減輕壓力。同時,也結合長期照顧服務中的喘息服務協助照顧家中失能者,讓照顧者能外出安心參與課程。
今年的系列課程活動已近尾聲,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在今年的11月28日辦理本年度的成果發表會,讓今年參與活動的家庭照顧者齊聚充電一下。明年(103年)也將繼續辦理相關的支持活動及互助團體,可與家庭照顧者夥伴,一起喝個茶,說說話,彼此疼惜所有新北市的家庭照顧者。相關訊息請上新北市衛生局網站或電洽(02)22548382。

資料詳洽:心理衛生及長期照顧科黃翠咪科長 電話:(02)22577155分機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