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愛滋竟是我滿18歲的第一份生日禮物?

愛滋竟是我滿18歲的第一份生日禮物?
小華今年剛滿18歲,現正就讀於某大學,高二時透過網路聊天室認識阿健,發生了第一次且不安全的性行為,自此之後,小華常透過網路及手機APP軟體尋找伴侶。而在今年5月,由於感染性病就醫,經醫師建議進行愛滋篩檢,才發現自己感染愛滋,小華的一生因此改寫……。今(102)年截至10月底,新北市計新增通報21位二十歲以下愛滋感染個案,相較於去年同期(12位)成長近1倍。
今年新增之21位二十歲以下感染個案,雖大多數為透過主動篩檢服務管道發現,但仍有7位感染者於通報時即已發病出現愛滋症狀,顯示青少年愛滋感染不只人數大幅增加,而且不能及時篩檢診斷,致延誤治療時間,且可能增加傳染他人的風險。
進一步分析今年新增之21位二十歲以下感染者,平均年齡為18歲,男性佔95%,在學學生佔62%,危險因子均因不安全性行為而感染,性行為對象9成為透過網路及社群軟體認識,發生第一次性行為年齡最小為15歲,平均為16歲,且自第一次性行為到發現感染平均僅約2年。顯見,強化青少年預防與自我保護乃當前愛滋防治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李佳琪表示,截至102年10月底,全國本國籍愛滋感染者計26,148人,其中居住於新北市為5,792人,近年來每年新增愛滋感染人數呈現逐年增加且年輕化之趨勢,以新北市近10年15-24歲每年新增感染者人數來看,由92年的55人增加至101年的170人,成長3倍,且9成以上均因不安全性行為感染,然透過推動各項年輕族群的防治策略,102年截至10月15-24歲新增感染人數相較於去年同期已下降11%。
為加強年輕族群之愛滋防治知能,衛生局透過多元管道進行各項愛滋防治衛教宣導。針對大專院校學生,以麵包車打造實體「性福巴士」,自102年8月巡迴本市19所大專院校及年輕朋友常出沒場域,共計23場次,透過健康清新形象傳達年輕朋友健康、性福觀念,參與人數超過1萬人;同時建置「性福巴士192-1號」臉書粉絲團,不定期提供健康訊息及活動給年輕朋友,累計粉絲人數已達3,447人。另,為提供初進入大專院校的新生有關愛滋防治知能,首度與各大專院校合作,於新生體檢設置愛滋匿名篩檢及衛教諮詢服務站,共計篩檢服務11,212人;此外,亦連結民政局及各區公所,於役男抽籤、體檢及入營座談會時進行愛滋防治衛教宣導,102年1-10月共計衛教宣導267場次、34,770人次參與。
為及早提供青少年正確的愛滋防治觀念,培訓宣講團約100位種子師資,101學年辦理國高中職教師講習,共121所學校,4,216位老師參與;102學年則向下延伸,針對國中七年級生進行入班宣講,共97所學校1,200班,約40,000名學生;同時搭配宣講課程,設計製作「愛滋Q&A手冊」及「給家長的一封信」,提供老師及家長於日常與學生互動時參與運用,共同協助孩子學習以正確健康的態度面對性與愛,並懂得保護自己,在快樂中成長茁壯。
衛生局同時連結年輕族群常接觸之場域,如結合網咖開機畫面、滑鼠墊與杯墊、KTV換歌畫面穿插宣導、捷運燈箱、KUSO影片宣導、飲料杯封口膜、搭配節慶活動等進行衛教宣導;更結合相關民間團體與業者,於同志三溫暖、夜店、健身場域等提供匿名愛滋篩檢及衛教諮詢服務,透過各種管道及方式,使年輕族群獲得愛滋防治之正確認知及加強自我健康管理之觀念,以降低感染愛滋之風險。
每年12月1日為世界愛滋病日(World AIDS Day),今年主題為「Getting to Zero:倒數向零」,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社會各界攜手防治愛滋,共同守護青少年健康,邁向「零成長、零歧視、零死亡」的願景與目標。
資料詳洽:疾病管制科 李佳琪科長 電話:2257-7155分機 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