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獲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4項創新成果獎

標題:新北市政府雙獲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4項創新成果獎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參加本(102)年度由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辦理之「第五屆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項評選,拿下4項創新成果獎。衛生局於以《「新北市躍動躍健康」肥胖防治推動大小事》榮獲「創新成果獎-健康生活獎」、環境保護局以《全民扎根 低碳行動》榮獲「創新成果獎-健康永續獎」、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以《數位新北市 樂齡好學習》榮獲「創新成果獎-高齡連通獎」、淡水區公所以《樂活參加 自我實現 健康老化》榮獲「創新成果獎-高齡不老獎」。今日在市政會議上,由衛生局、環保局、研考會及淡水區公所共同獻獎給新北市政府,由朱立倫市長代表受獎,與全體市民共享這份榮耀與喜悅。
新北市政府為建構優質健康環境、積極提升社區參與能力及促進全市市民健康生活,自95年起陸續推動健康城市及高齡友善城市。自朱市長就任以來,更積極與世界接軌,將新北市政府的成功經驗與世界城市分享,因此於101年以「新北市健康城市促進會」名義加入「健康城市聯盟」,並於102年向世界衛生組織申請加入「高齡友善城市」全球網絡,展現本市落實「活躍老化」理念、持續提升本市長者生活品質的決心。
各獎項得獎特色如下,在健康城市獎項方面:衛生局的「新北市躍動躍健康,肥胖防治推動大小事」計畫透過辦理萬人健走活動及推廣24條黃金步道,增加民眾運動可近性,並輔導新北市早餐業者推行熱量與份量標示,且通過「安全健康飲食認證」,使其成為社區健康飲食供應點而獲「健康生活獎」;環保局的「全民扎根 低碳行動」計畫以全國首創「新北綠華陀」,邀集專家成立診斷服務團隊,針對住宅、辦公大樓、行政機關、學校等進行評估,提出節能減碳有效做法,及推動「新北市低碳校園標章認證」鼓勵學校投入低碳校園行列而獲「健康永續獎」;研考會的「數位新北市 樂齡好學習」計畫運用資通訊科技,除提升長者自主能力,更恢復長者的自尊與能力,形塑出高齡友善社會而獲獎「高齡連通獎」;淡水區公所的「樂活參加 自我實現 健康老化」以招募培訓黃金志工,藉由關懷據點之設立,提供老年及幼兒多元在地服務,有效促進在地文化深耕與永續經營而獲「高齡不老獎」。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新北市身為台灣人口第一大城市,自2006年開始推行健康城市,採用「由上而下」與「由下而上」雙向並行之推動模式,一方面遴選示範城市自發性推動各項健康城市議題,同時市府主動與跨局處合作,建立雙向溝通連結管道;而我們仍將參考國內外其他城市的成功經驗,做為未來施政參考,努力為新北市民打造健康、幸福的家園。

資料詳洽:衛生局健康管理科 林慧芬科長 (02)2257-7155分機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