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防疫心生活專區

【111年7月8日公告訊息】因應COVID-19疫情趨緩,大家的生活已漸漸與病毒共存,防疫專屬的安心解憂專線服務至111年7月8日止。若你遇有情緒困擾時,可以致電衛生福利部安心專線1925,或預約本局29區駐點心理師諮詢仍持續提供服務,讓我們陪你一起度過。

面對疫情,你可能有許多複雜的心理情緒,你可能有許多複雜的心理情緒,目前的你正處在哪個狀態呢?

恐慌區:你可能對於疫情充滿緊張、恐懼的情緒,並出現過度屯貨、不斷瀏覽相關資訊的行為。這時候你可以搜尋官方網站提供的專業資訊與相關QA,讓你可以安心度過疫情。若你發生心理壓力過大的狀況,也可以撥打本市安心解憂專線,由專業心理師陪您一起處理情緒困擾。

防疫問題請洽:

  • 衛生福利部防疫專線1922
  • 新北居家照護計畫

心理問題請洽:

學習區防疫期間除了關注重要的疫情資訊,更重要的是記得好好照顧自己,你可以自我檢視是否有以下狀況

  • 倉促時間感:明明沒什麼事壓著,卻無法安定看完一篇文章或報導。
  • 情緒不穩定,過度激情:憤怒、高焦慮,情緒波動很大。
  • 覺得自己不太好、不太輕鬆:說不上來,悶悶的、煩煩的、繃繃的。

  你也可以運用以下2種簡單的五字訣來調適自我情緒:

  • 安靜能繫望

  • 調鬆樂轉好

 

  •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新冠疫情身心壓力照護專案】

請點選安心小測驗或點選其他衛教資訊

 

成長區:當你調整好自我狀態,也可以關心身邊的人是否有以下狀況:

  • 心理不平穩:難以控制的憤怒或悲傷。
  • 反應慢、思考慢: 講話邏輯差、東跳西跳、反應鈍。
  • 出現罕見、重複、無意義的行為: 出現以往沒有的重複行為,難以控制自己,又說不出為何這樣做。
  • 心情持續低落:本來很開心的事,現在做了也不開心。
  • 固著、問題解決能力降低: 在特定事件卡住,問題解決能力不如從前。
  • 反覆回憶、懊悔,悲傷不斷堆疊: 不斷懊悔無法改變的事、回憶盡是悲傷沒有新的看見。

  我OK你OK,大家可以一起這樣做:

  • 情緒動起來:不呆滯、小波動、不單單深陷疫情。
  • 大腦動起來:突來的疫情改變生活,重新盤點自己有的資源,找出解決方法。
  • 身體動起來:積極投入日常生活,讓人寄情,重拾秩序感,找回生活的主動感與掌控感。

  線上心理健康講座,讓我們的心動起來

 

 

 

 

(資料來源: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輔導組X衛生福利部X臺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X心理特攻隊psyX中華民國心理諮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X張老師基金會)

 

 

 

請點選連結下載:

新北市防疫心生活單張

新北市心理諮詢資源

衛生福利部陪伴孩子安度肺炎風暴(PEACE五部曲)

衛生福利部陪伴長輩安度肺炎風暴(PEACE五部曲)

衛生福利部PEACE抗疫心指南

衛生福利部居家職場安度COVID-19(PEACE五部曲)

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社區防疫之安心原則

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居家防疫PEACE五原則

 

請點選連結瀏覽:

衛生福利部疫情心理健康專區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心防疫網站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宣導影片

YouTuber黃小玫-疫情令人焦慮緊張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