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北「衛生所再設計」專案勇奪 「2021金點設計獎」年度特別獎社會設計獎

【新北市訊】新北市衛生局及台灣設計研究院共同合作之「衛生所再設計」專案,由設計單位「選選研有限公司」及「坐設計事務所」執行參與,於「2021金點設計獎」115件入圍「年度最佳設計獎」作品,獲頒年度特別獎社會設計獎,8日由衛生局陳潤秋局長、台灣設計研究院張基義院長及艾淑婷副院長、坐設計事務所陳羿冲總監及選選研有限公司代表鄭柔毓共同將此榮耀獻給市長,也感謝市府及設計團隊的努力,共享成果。

「金點設計獎」(Golden Pin Design Award)為「全球華人市場最頂尖設計獎項」,透過金點設計獎的專業肯定,鼓勵企業重視產品設計與研發,以設計力增加品牌的附加價值,同時更為消費者與市場提供優質設計的認證,進而提升全民對於設計價值與設計美學的認知,共同創造美好生活品質。本府衛生局與台灣設計研究院共同推動之「衛生所再設計」專案,透過設計執行單位「選選研有限公司」及「坐設計事務所」的積極參與,除於今(110)年9月複賽的過程中,在來自全球28地、近8千件作品同場競技,取得一席「2021年金點設計獎 Golden Pin Design Award」-「整合設計類」標章得主;並於決選角逐年度最佳設計中,在眾多優秀作品中獲得評審團好評,獲頒年度特別獎社會設計獎,肯定此專案確實為臺灣的公共衛生服務現場提出新的解方,深具標竿意義。

「金點設計獎」-「年度特別獎社會設計獎」主要表彰運用設計解決時事趨勢問題之作品,經評審團審定,將頒予「金點設計獎年度特別獎」;所以在今年評審團一致認為「導入服務設計研究、籌組跨域設計團隊,並邀請利害關係人共創,以系統模組化設計,建構一致且安心的公衛環境,並落實於兩間不同樣態的衛生所。計畫亦提出規範書,可供全台衛生所應用。」的肯定下,特頒發此殊榮予「衛生所再設計」。

「設計導入公共衛生」看見不一樣的衛生所,「衛生所再設計」是全台由新北市與「台灣設計研究院」聯手所開響的第一發。目的是提出一致性的衛生所形象,並傳遞專業、安心感;以接受服務者的視角,導入服務設計觀點,透過減法概念優化醫療服務空間,進行汐止區、鶯歌區衛生所實體場域改造,呈現新北衛生所服務新樣貌。另外,透過模組化的設計規劃與示範設計說明書的產出,易於複製與應用,供未來其他衛生所改造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