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北醫動養-疫情淬煉下的韌性與蛻變

全國首創新北微光守護計畫

    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15日市政會議中報告,回顧3年來本市的醫動養政策。在醫療照護方面,全市病床數新增擴充達1,007床、智能衛生所和肩負偏鄉醫療重大使命的遠距醫療都如預期進度完成佈建,醫療品質與量能持續提升;在推動市民健康方面,動健康APP持續優化,全齡化特色共融公園完成56座,運動大學城示範據點建置完成1處;養的部分,公共托老中心與有Fu長照站提前一年雙達標,銀杏計畫完成2處建置,銀新未來城也邁入BOT階段,同時新北市更打造全國首創的「微光守護創新整合照護模式」,以智能科技設備、遠距醫療和遠距照護概念,解決長者和失能者的照護問題,顯見疫情衝擊淬鍊後的新北醫動養有了不同樣貌,讓新北成為韌性宜居的健康城市,實現市長對市民安居樂業的承諾。

    新冠肺炎病毒自109年席捲全球以來,全臺面臨挑戰,今年5月雙北邁入疫情三級警戒,新北醫療防疫體系展現高效率的應變能力,無論是專責病房、社區篩檢站、集中檢疫中心、疫苗接種站各項措施,透過區域聯防、分流照護、科技防疫,更推出全國首創的「虛擬病房遠距照護平台」,幫助新北成功守住疫情、保護市民健康。此外,微光防疫車隊成功整合長照交通車、防疫大巴、防疫計程車,在疫情期間提供市民安全的交通服務,充分展現公私協力精神。因疫情關係,希望市民保持低度活動,新北動健康也推出線上運動課程,讓宅在家或是隔離中的市民可以持續運動、維持自身健康。疫情顯現了高齡者與照顧者的困境,因此新北市與長照團隊攜手合作,推出全國首創的微光守護計畫,照護人員穿著防護裝備,結合居家醫療與居家服務,透過遠距科技照護,針對被隔離需要照顧的長者,提供最即時且整合的入家協助,服務不中斷。

     從防疫經驗中學習,因疫情而淬鍊出進化版的新北醫動養,以智能科技打造新冠肺炎防疫照護網2.0,透過科技防疫、遠距醫療照護,再次提升面對疫情的防疫量能;2030年完成29區智能衛生所,透過設計導入、減法優化、智能升級,打造安心友善的服務空間。動健康將升級及擴大族群,進入校園和慢病族群並透過佈建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擴大身心靈的全人照顧;運用公私協力打造的公共托老中心持續成長,2025年將從60家增加到100家;全國首創的「新北微光守護整合照顧模式」,將納入新北長照體系中,確保未來即使受疫情衝擊下,仍然能夠持續提供長者需要的照顧服務。此外,新北更積極參加歐盟「智慧健康長照計畫(AAL)」,透過國際合作建置不老長智村;持續發展中的三芝長照創新聚落,透過跨領域合作聯盟,將新北的長照創新服務的經驗推上國際舞台,促成其他國家的學習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