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伴老有你 新北真好 公共托老及有FU長照站雙達標

   新北市推動高齡照顧政策超前雙達標!市長侯友宜為第59家新店安康、第60家三重受恩公共托老中心以及4家有Fu長照站舉行開幕儀式,市府全力投入建置,照顧長輩也照顧需要長照資源的家庭,以達成安居樂業、在地老化的願景,讓新北成為幸福城市

    侯友宜指出,台灣高齡化程度持續在增加,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至114年全國老年人口占比增加至20.0%,而同年新北市65歲以上人口為20.12%,首度超過全國,並且以平均每個月增加近3,000人的速度攀升,預計11965歲以上人口將突破100萬人。正因為刻不容緩,所以在超高齡化社會來臨前,必須加速建構完善的長期照顧網絡,建構青銀共居世代共融的環境,讓老人家能在自己熟悉的社區安老。

    侯友宜說,新北市今天分別於新店和三重成立兩家公共托老中心,並在三峽、新店、中和及三重4區成立有Fu長照站,希望透過更多長照資源的投入,照顧到更多新北市的長輩及家庭照顧者。新北在今天超前達成目標,即刻為在地挹注服務量能,三重受恩公共托老中心除單元照顧、個別性服務、呼吸照護專業及科技導入外,照顧空間中塑造大樹形象的造景,讓長輩徜徉在童年美好時光,是全市第一家利用市場空間打造的公共托老中心,憑借地利與市場連結,透過「長輩市場日」創造生活中的體驗與驚奇;新店安康公共托老中心,則是利用蒙特梭利自立生活理念,讓長輩維持自行飲食、生活,藉由日常生活常見的物品及隨手可得的東西,讓每一位長輩都能是引發者,透過彼此支持完成活動,達成經驗延續跟社群間貢獻的精神

    因應高齡化需求,新北市不斷努力,運用公私協力打造有FU長照站,舒適的場域帶來安心氛圍,今年分別由三峽伊甸成立沙龍咖啡館、新店和鄰形塑的銀光咖啡書屋、中和有Fu長照站及三重調氧銀光咖啡館的黑膠文化特色,設置第1316家有fu長照站,使市政成果提前一年雙達標,竭力完善各地服務資源的期待。

    衛生局長陳潤秋說明,市長就任之初曾期望在民國111年成立60家公共托老中心。衛生局運用夥伴關係與市府各局處共同為市民打造友善的照顧空間,疫情的險峻從未讓我們退卻,今年已成立了11家公共托老中心及4家有FU長照站,雙雙提前一年達成市政目標,在市長期勉下,衛生局將持續極尋覓場地及合作對象,透過公私協力規劃於2025年由60家公共托老中心提升更高的照顧量能,落實在地化照顧,達成新北市100家社區長照機構的設置,完善長照資源,用心守護新北市每位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