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持續抗核 新北市衛生局提供結核病高危族群免費篩檢服務

2年因全球新冠疫情肆虐,確診數及死亡數以驚人的數字呈現在世人眼前,台灣也無法倖免。但在新冠疫情之前,結核病是國人感染率最高的法定傳染病。新北市衛生局調查108109年洗腎病友發病率依序是一般民眾的4641倍,屬高危險群;另發現65歲以上病例占所有個案一半以上,故衛生局除提供洗腎者免費結核病篩檢,並延伸到長照機構住民,目前將近40家機構加入,較去年倍數成長,並計畫在近年內將新北市所有長照機構一體納入。

新北市衛生局今年提供洗腎者免費結核病篩檢服務的醫院,有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恩主公醫院及三重祐民醫院。藉由主動提供高危族群免費篩檢服務,達到主動發現主動治療的目標。

     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指出,世界衛生組織調查全世界人口約有1/3是「潛伏結核感染者」,一生中約有5-10%的機率發病;而長照機構主要為65歲以上住民,大多有罹患慢性疾病,免疫力較低,容易受到結核菌感染而發病,洗腎病友則也有免疫能力低下的問題,二者可說是高危險族群。

  衛生局追蹤108109年間共18,097名結核病接觸者中有3,176名結核菌陽性反應,也就是潛伏結核感染者,篩檢陽性率18%。衛生局另自109110年間主動篩檢636名洗腎者及770名長照機構住民,其篩檢陽性率分別為14%12%。結核病接觸者為發病風險最高之族群,而洗腎者及長照機構住民感染結核菌的比例,對比結核病接觸者,顯示仍有一定的發病風險。藉由提供高危族群免費檢驗,給予潛伏結核感染治療,降低日後發病機率,甚至及早發現個案及早治療,朝向世界衛生組織2035年根除結核病的目標邁進。

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說明,「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IGRA」能快速檢驗是否感染結核菌,且具有高度檢驗專一性及敏感度;而篩檢陽性的洗腎民眾或機構內住民,經醫師評估後,治療藥物最少只要3個月共12次的預防性服藥療程,就可提供超過9成以上保護力。不僅免費、便利且維護自身的健康,亦可避免發病傳播給他人。

許朝程提出,隨著醫學與臨床醫療的進步,以往著重結核病於發病後治療,已改變同時注重高危險族群預防性治療的雙管齊下的防治策略,並藉由世界結核病日,讓民眾了解在新冠肺炎防疫同時,也不忘重視結核病防治。相關資訊請上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ntpc.gov.tw/或撥打防疫專線:(022258-6923,將由專人為您服務。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  許玉芬 電話:2257-7155分機1811

 

 

【醫學小百科】

  • 什麼是潛伏結核感染?
    結核菌在肺部會被肉芽組織包覆,免疫力夠時可控制不發病,這種平衡的狀態稱之為潛伏結核感染,要診斷是否為潛伏結核感染,目前有2種診斷工具,分別為結核菌素測驗及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
  • 哪些人需要做潛伏結核感染檢查?
    高危險族群,如接觸者、洗腎者、長照機構住民、免疫功能較低或45歲以上血糖控制不佳(糖化血色素大於9.0%)的病人。
  • 什麼是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
    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是一種用來診斷是否感染結核菌的抽血檢查,偵測血液中 T細胞對結核菌抗原的免疫反應,此診斷方式不會受卡介苗及多數非結核分枝桿菌的影響,較具專一性。目前提供5()以上之接觸者提供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做為潛伏結核感染檢查之診斷工具。
  • 如果是潛伏結核感染者該如何處理?
    一般人受到感染,一生中約有5-10%的機會發病,感染後,1年內的發病機率最高,兒童又比成人的機會高,接觸者發病機率為一般民眾的8-240倍。經潛伏結核感染檢查為陽性之結核病接觸者,接受潛伏結核感染預防性治療,可降低日後9成發病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