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北市孕幼兒顧齒月 牙周病防治 從「孕」開始

   【新北市訊】呵護寶寶長大的同時,各位孕媽咪也要愛護自己,新北市特別配合4月4日婦幼節,與新北市牙醫師公會合作,擴大辦理「孕幼兒顧齒月」,提供孕婦及15歲以下青少年與幼兒,即日起至4月30日期間至本市活動合作之牙科醫療院所看診可免收掛號費,讓孕婦及15歲以下青少年與嬰幼兒養成定期口腔檢查的好習慣,及早重視口腔保健。
    由於懷孕會改變口腔環境,增加牙周病及齲齒的發生情形,孕媽咪的口腔健康與嬰幼兒口腔細菌感染關係密切,根據衛生福利資料查顯示超過70%幼兒的致齲菌來自母親。因此,在懷孕期間應更注意口腔保健,才可以讓嬰幼兒之口腔保健向前延伸至懷孕時期。新北市衛生局陳潤秋局長提醒,民眾可從「正確刷牙」、「定期洗牙」來預防牙周病,目前健保提供孕婦每90天免費洗牙,透過定期口腔檢查及專業牙結石清除,可降低牙周病的發生。
    除了孕幼兒顧齒月活動,另外6歲以下每半年免費塗氟、國小1、2年級免費窩溝封填;衛生所也連結轄內醫療機構,提供學齡前兒童健康檢查一站式入園服務,包含兒童塗氟、窩溝封填等,養成正確刷牙及定期看牙的好習慣,才能讓牙齒陪伴長長久久。
    衛生局透過多元化宣導管道推廣全民口腔保健服務,「孕幼兒顧齒月」合作醫療院所可至衛生局網站查詢https://reurl.cc/MbE904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健康管理科 科長 陳欣蓉(02)22577155分機1611

塗氟照片由東鴻牙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