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長專區

 

一、常見問題(可點選)

(一)孩子(家人)疑似吸毒,你不可不知的幾大步驟

(二)我的孩子(家人)是不是在吸毒

(三)如何能讓孩子(家人)隔離原先用藥環境

(四)孩子(家人)如果想到醫院接受戒癮治療,可以去哪

 

 

 

 


  常見問題

 (一)孩子(家人)疑似吸毒,你不可不知的幾大步驟: 

 

►談談
• 冷靜一下,勿讓自己情緒化,好好與他(她)談談,並表達真誠關心,千萬別劈頭就是一昧地指責。

►了解
• 聽聽事情原委,吸毒的背後,皆有故事,了解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確認
• 不同的毒品,對身體影響皆不同,確認了吸食的毒品,且已有成癮行為可帶其到指定的戒癮醫療院所,尋求專業醫療協助。

►入監勒戒?
• 入監勒戒非唯一選擇,因為在獄中可能認識更多藥友。

►離開環境
• 原生環境,往往是影響最大、最難改變的地方,所以遠離用藥環境,將能使戒癮效果事半功倍。


(二)我的孩子(家人)是不是在吸毒


(三)如何能讓孩子(家人)隔離原先用藥環境?

關於戒癮,遠離原有的環境,重新有個新的生活模式,也是種方法。


► 中途之家,其實就是透過環境的隔離,接受人道關懷、諮商/治療活動、 道德/精神教育、工作/技巧訓練、資訊提供、轉介服務、後續照顧等服務之機構,協助戒癮者戒癮,並復歸社會。

常見的需配合條件:
1.能自理生活者、能配合團體之生活作息。
2.安置期間約半年至1年半不等,期間不得任意外出。
3.本人要有戒毒的意願(需簽署自願同意書)。
4.中途之家非緊急短期安置處所,安置期間可能需依機構規範,配合戒菸及戒酒、戒檳榔,亦不得使用成癮性藥品及物質。
5.中途之家以心理戒癮為主要功能,求助者若為生理成癮者,應先轉介醫療戒癮。

費用收取:
各中途之家機構將會收取入住保證金、戒癮者入住前之健檢費、生活費等費用,如為新北市市民,則會針對以上費用作補助,但會依機構之規定而有所變動,如仍有疑問,可去電洽詢喔。

 

lightbulb新北市合作中途機構名單lightbulb


(四)孩子(家人)如果想到醫院接受戒癮治療,可以去哪

各級毒品皆有不同的戒癮方式

第一級毒品-替代療法:

第一級毒品一旦成癮極難戒除,故需透過醫師評估下,服用美沙冬或丁基原啡因(舌下錠),將減少對海洛因的需求,並降低因施打海洛因而帶來身體的危害。

lightbulb新北市有提供替代療法的醫院名單lightbulb

 

► 第二、三、四級毒品-非海洛因醫療戒治服務:

比起一級毒品成癮性較低的二、三級毒品,將透過醫師評估後,進行心理諮商會談,建立健康正向之人生觀,協助成癮者解除心癮,減少對毒品的依賴。

lightbulb新北市非海洛因醫療戒治服務合作機構名單lightbulb

如您想諮詢毒品相關問題,或是需要專人提供您心理或戒癮等方面的協助,歡迎撥打免付費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諮詢專線 0800-770-885(請請你、幫幫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