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確診者居家照護相關問答集

確診者居家照護相關問答集
Q1.我想知道居家隔離的個案如何被管理?
  1. 符合居家照護條件之確診者,開立電子化隔離通知書。
  2. 以電子圍籬進行管制,輔以雙向簡訊進行追蹤關懷。
  3.  
  4. 進行健康評估、定期關懷及發送快篩試劑,必要時遠距醫療及後送就醫事宜。
Q2.隔離期間我需要注意什麼?
  1. 在家隔離期間嚴禁訪客。
  2. 務必觀察自身症狀變化,若出現喘、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時,請立即聯繫119、衛生局或撥打1922。
  3. 若不得已需共用空間,應開窗確保空氣流通,如需共用衛浴設備,請於浴厠備妥稀釋後的漂白水或酒精,於每次使用後進行消毒。
  4. 其他症狀或醫療諮詢需求,請以手機APP或電話專線聯繫遠距醫療或居家照護醫療團隊評估。
Q3.同住未確診者,隔離期間需要注意什麼?
  1. 隔離期間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監測是否出現發燒、咳嗽、呼吸急促等COVID-19 感染相關症狀。
  2. 在家中請單獨一人一室,盡量不共用衛浴設備、不離開房間。如需共用衛浴設備,請於使用後以稀釋的漂白水或酒精後消毒。
  3. 開窗確保空氣流通,每天使用稀釋後的漂白水或酒精清潔
  4. 確診者及同住者雙方均須配戴口罩,並於照顧確診者前後均需執行手部衛生。
  5. 照顧確診者前後均需執行手部衛生(使用肥皂和水洗手,或使用酒精),即使有佩戴手套。
Q4. 我何時可以結束隔離?
  1. 確診者:
    • 同時符合以下兩項條件,得解除隔離,並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
      • 有症狀者,退燒至少1天,且症狀緩解。
      • 距發病日或採檢日第10天以上之家用快篩陰性或前述快篩持續 陽性但PCR檢驗結果為陰性或Ct≥30。
    • 同住之未確診者:
      • 距同戶最後確診 個案之確診日滿10天,且所有同戶隔離者(含尚未解隔之確診者)快篩均陰性時同戶隔離之未確診者全數解除隔離 並進行 7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第3、7天進行家用快篩。
      • 前述快篩持續陽性但PCR檢驗結果為陰性或Ct≥30者視為陰性符合解隔條件。
Q5. 我是確診個案,應該注意什麼
詳如中央指引(https://www.cdc.gov.tw/File/Get/CF-kPFQMW8B_5qV84ABMCw)。
我該如何照顧家中確診病患?
詳如中央指引(https://www.cdc.gov.tw/File/Get/otJ3-qQgiIFIpO66FfVWY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