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於「三一廉政」(Trintegrity):一個鏈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精神的新穎廉政觀念

關於「三一廉政」(Trintegrity

什麼是「三一廉政」(Trintegrity)?

乃是一種鏈結當前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之精神,認為「廉政」不僅指「正直.不貪污」與「省約.不浪費」二者,更應擴及「共好.不壟斷」的廉政思想。

「廉」字大家耳熟能詳,但它的本義和積極意義是什麼?

「廉」之本義乃「不貪取過度不合理之利益」,其核心關切乃是「利益合理分配,使民各得其份」。廉政的目的,本不應僅以消極地追求「乾淨政府」為已足,更是在於積極實踐有助於分配正義之施政,以增進社會公平與經濟正義,實現「清廉社會」提升民眾對政府之信任為其真實目的。

為何將「分配正義」導入廉政思維?

由於現今時代所面臨包括政治、經濟、社會等各種問題,在在動搖世界各地民眾對於政府的信任。著名學者福山教授(Francis Y. Fukuyama)曾表示:「經濟與分配是問題的核心」。而新北市侯友宜市長亦曾在110年參與一場法務部廉政署辦理之透明晶質獎訪評會議時,多次強調重視社會公義及發展衡平性之重要。新北市政府並於同年第9次廉政會報通過了「新北 3D 廉政」的提案,成為第一個正式將「分配正義」融入廉政思維理念的政府機關。

「三一廉政」(Trintegrity)出自何處?

此概念援引自《尚書大禹謨》:「正德、利用、厚生,惟和」之傳統廉政思想,意指施政若能致力於正德、利用、厚生三者,則社會必能臻於祥和。正德,即反貪污也;利用,即反浪費也;厚生,即反壟斷以LEAVE NO ONE BEHIND也。此三者,為「廉」之根本內涵,故名之曰「三一廉政」(Trintegrity)。

「健康」與「廉政」之間,為何有重大關聯

因為健康本身是一個後端的現象,而政治、經濟、社會所形成的大環境方面的不平等,也就是所謂的「社會決定因素」(Social Determinants),才是前端的原因;這會導致民眾的健康,因階級和資源的落差,而造成所謂健康不平等。廉政和健康的關係,如果用一顆蘋果樹來做比喻,「正德、利用、厚生」的清廉公義施政,就如同生長在泥土之下的「樹根」,樹根生長良好,就容易長出健壯的「樹幹、樹枝」,形成良好的社會決定因素;而健康(健康平等)則如同樹上結出的甜美「果實」。所以重視健康,就應重視治理;重視治理,就應重視廉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