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見問題FAQ

 一、請問什麼是長期照顧服務?
長期照顧是針對身體功能缺損或因衰老而無法自我照顧的民眾,提供一系列持續性的服務,以恢復、維護或改善他們日常生活功能為目的,包括:身體照顧(如協助沐浴、換穿衣服、進食、翻身與使用輔具等)、日常生活照顧(包括換洗衣物之洗滌或修補、文書服務、餐飲服務與陪同服務、居家環境整理《針對獨居或家人無能力處理之民眾》等)、特殊照護(如居家營養及居家護理)、身體功能缺損需要他人協助之民眾提供減輕功能障礙(如居家/社區復健、老人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等)及家庭照顧者喘息服務(提供家庭照顧者到宅式或居家式喘息服務)。

二、請問如何申請長期照顧服務?資格條件為何?
1、可親洽下列受案窗口提出申請:新北市各區市公所、衛生所、區域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各醫院出院準備服務、本府服務單位和民間團體等。 2、上網新北市政府「網路E櫃台」線上申請:https://e-service.ntpc.gov.tw/。 3、申請資格:設籍於新北市且實際居住者,未接受機構收容安置、未領取政府提供之其他照顧費用補助者。

三、請問申請長期照顧之服務流程為何?需要多久的時間才能得到服務協助?
1、提出書面申請經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初步審查後,由照顧管理專員親自到民眾家中進行訪視,身心功能確有受損致日常生活功能需他人協助者,經評估有長期照顧服務需求者,核定服務項目及補助額度,最後派案服務單位提供長期照顧服務,並定期複評個案需求是否改變。
2、從服務申請、評估、擬定照顧計畫到各項服務提供與資源轉介,約需14個工作天。

四、何謂法定之身心障礙者?新制身心障礙新制鑑定主要在鑑定什麼?
依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五條規定,身心障礙者是指下列各項款身體系統構造或功能,有損傷或不全導致顯著偏離或喪失,影響其活動與參與社會生活,經醫事、社會工作、特殊教育與職業輔導評量等相關專業人員組成之專業團隊鑑定及評估,領有身心障礙證明者:
1、 神經系統構造及精神、心智功能。
2、 眼、耳及相關構造與感官功能及疼痛。
3、 涉及聲音與言語構造及其功能。
4、 循環、造血、免疫與呼吸系統構造及其功能。
5、 消化、新陳代謝與內分泌系統相關構造及其功能。
6、 泌尿與生殖系統相關構造及其功能。
7、 神經、肌肉、骨骼之移動相關構造及其功能。
8、 皮膚與相關構造及其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