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每個人都可以領口服抗病毒藥物嗎?

1.目前中央核准COVID-19治療用口服抗病毒藥物:輝瑞(Paxlovid)、默沙東(Molnupiravir)。
2.2022年5月23日起修訂未滿65歲口服抗病毒藥物適用條件如下:
(1)Paxlovid:輕度至中度未使用氧氣且發病5天內之12歲(含)以上且體重40(含)公斤以上病人,並有下列任一情形者。
(2)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輕度至中度未使用氧氣且於發病5天內之18歲(含)以上病人,有以下任一情形(不含懷孕),且無法使用其他建議藥物者。

適用條件

◆癌症◆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不含高血壓)
◆孕婦與產後6週內婦女(僅適用Paxlovid,不適用莫納皮拉韋)
《目前尚無Paxlovid用於孕婦及產後婦女之臨床資料,若臨床醫師評估使用效益大於風險,經充分告知並獲同意後可使用》
◆慢性肺疾(間質性肺病、肺栓塞、肺高壓、氣管擴張、慢性阻塞性肺病)
◆結核病
◆慢性肝病(肝硬化、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酒精性肝病與免疫性肝炎)
◆失能(注意力不足及過動症、腦性麻痺、先天性缺陷、發展或學習障礙、脊髓損傷)
◆精神疾病(情緒障礙、思覺失調症)、失智症
◆BMI≧30(或12-17歲兒童青少年BMI超過同齡第95百分位)
◆影響免疫功能之疾病(HIV感染、先天性免疫不全、實體器官或血液幹細胞移植、使用類固醇或其他免疫抑制劑)
註:原列入重症高風險因子之「吸菸或已戒菸者」,即日起依專家會議決議自用藥條件移除,「吸菸或已戒菸者」須搭配任一其他風險因子,方符合用藥條件。

3.請向醫師說明清楚自身的狀況和有在使用的慢性病藥物,讓醫師做完整評估是否合宜開立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