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年精神醫學簡介

作者:林口長庚醫院 精神科 李淑花醫師

近幾年來全球的各年齡層人口中,老年族群的快速成長是世界的趨勢。台灣的老年人口所佔的比例已步入高齡化社會;因此銀髮族的身心健康及對社會所帶來的影響是我們應積極關心的議題。
老化的過程是很複雜的,在生理上及心理上都有明顯的變化。在生理基礎的影響牽涉到身體功能運作效率降低,而且修復的過程也會減緩, 這些改變造成基礎代謝率、心肺及腎臟及神經系統功能衰退。
老年人與社會的關係也隨著歲月逐漸在累積變遷中。老年人面臨心理上的變化包括家人親友的死亡失落感、退休、經濟困難、失去自尊心,失去自主性,甚至與社會隔離等。 上述老化過程所產生的生理、心理、社會壓力都是導致罹患老年精神疾病的危險因子。一般說來40%以上的老年人罹患一種以上的慢性疾病,常見的有高血壓、糖病尿、缺血性心臟病、血管硬化等。這些慢性疾病也可能影響腦部功能而造成神經精神症狀的表現。
老年精神疾病包括失智症﹝過去稱為癡呆症)、憂鬱症、 躁鬱症、焦慮症、物質濫用、器質性精神病 (如中風後情緒或人格改變)、 譫妄等,其中以失智症、憂鬱症、焦慮症與物質濫用等是最為常見的。分別介紹如下:

一、 失智症
失智症是後天性的智力退化,主要症狀包括記憶力障礙,語言表達困難,判斷力變差,時間空間感喪失,認知功能缺損。除了智力退化的特徵,一半以上的病患會出現行為與心理症狀,包括人格改變,情緒不穩、行為異常、妄想、幻覺、睡眠週期混亂的情形。這些症狀除了加劇認知功能退化之外,更加重照顧者的負擔。
引起失智症的原因很多如腦部退化性病變、腦血管疾病、正常壓力水腦症、內分泌失衡、腦傷、藥物濫用、中樞神經感染、維生素不足,以及其他因素等。在這種種原因中,約12% 是可逆性的,因此儘早就醫,積極的檢查是治療最重要的第一步。雖然目前還沒有任何藥能完全恢復大腦的智能,而藥物發展如乙烯膽鹼抑制劑對輕中度的失智症病患已有延緩智能退化的功效。同時有關於失智症合併的情緒或行為異常的症狀,經由精神科醫師詳細的評估後,給予適當的精神藥物治療能使病患躁動干擾的症狀顯著改善,也能降低家人的負擔提升生活品質。

二、 老年憂鬱症
老年憂鬱症的高盛行率與嚴重度常被輕忽 ,甚至於導致成更嚴重的後遺症。老年憂鬱症的表現是不明顯的憂鬱情緒,而是易怒、抱怨記憶力變差,身體不適、慢性疼痛、慮病的現象等,也可能呈現冷漠呆滯、失去活力、沒有動機、認知功能退化等。老年憂鬱症常伴隨有慢性疾病,如高血壓、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中風等腦血管危險因子,而且病程比較容易趨向慢性化,復發危險性高,造成日常生活功能失能。老年憂鬱症不是正常老化的過程,而是一種可治療的疾病,特別是新型的抗憂鬱劑在療效與副作用方面有卓著的進展,對老年憂鬱症能有效的治療,並預防復發。我們應重視並積極的面對老年憂鬱症,恢復老人家應有的尊嚴。

三、 焦慮症
包括廣泛性焦慮症、畏懼症、恐慌症、強迫症、重大創傷壓力症後群等。焦慮症的症狀是表現如焦慮、害怕、擔心、易怒、注意力無法集中等。行為上呈現出坐立不安、 重複性動作、 肌肉緊繃 、心悸、 心跳加速、 胸悶、 口乾、 頭暈、 盜汗、 頻尿等。老年焦慮症可能與重大慢性疾病息息相關,如氣喘、 高血壓、 心律不整、 消化性潰瘍 、肺栓塞,並增加心臟血管性疾病引起的致死率,此外也與酒精濫用、鎮靜劑濫用相關;因此面對焦慮症時必須更仔細的評估治療。
治療焦慮症方式包括藥物、心理治療、 肌肉放鬆運動等,對於老年焦慮症治療伴有重要的角色。

四、 物質濫用
老年人物質濫用的問題也是個重要的問題,但卻未受到廣泛的重視。多數老年人罹患慢性疾病,長期情緒困擾,失眠與慢性疼痛等因素都是導致物質濫用的危險因子 。 在臨床表現常見到的是情緒低落、注意力無法集中、營養不良、突發性的意識混亂,常意外跌倒等;都是必須特別注意的警訊。常見被濫用的物質包括鎮靜劑、安眠藥、止痛藥或酒等;由於這些藥物容易取得,醫療人員未提高警覺, 因而導致家屬乃至於醫療人員過度低估而延誤醫治,甚至造成永久性的後遺症。

老年人可能因為情緒表達困難或是認知功能障礙, 常常以身體不適而四處就醫, 反而導致過度消耗醫療成本, 延誤了精神疾病就醫的時機。因此社會大眾應加強對當老年精神疾病的了解 當患者出現上述症狀時,應積極地鼓勵他們到老人身心醫學特別門診就醫,儘早接受診斷與治療;才能提供老年人較佳的生活與照顧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