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協助病人病情穩定

當病人開始接觸醫療時,協助其病情穩定是重要的,要注意病人是否規則就醫,藥物是否有依照醫囑服用,會不會因為什麼藥物副作用就自行停藥等。精神疾病通常透過藥物的協助可以大大改善症狀的影響,及早就醫能夠減緩病人受到症狀干擾的程度,也會大幅提升藥物治療的效果。而慢性精神疾病就和糖尿病、高血壓一樣,常需要透過一定的藥量來幫助生病的親友穩定其精神狀況。

有時生病的人在初次得知自己罹患精神疾病,會很抗拒就醫,即便來到醫院可能看一、兩次就不願意來,認為沒有效果,或是對藥物副作用很擔心,而抗拒繼續治療,此時親友可以適時的協助他,耐心和醫師溝通討論,通常可以把副作用調整到較低的程度。在治療過程和醫師保持互信的關係,反應溝通是很重要的事情,當病人無法具體陳述困擾時,親友陪同診間可在醫師與病人會談後做補充,將事前觀察到的症狀表現、行為的特性,扼要地陳述給醫師聽,更有助於醫師在診間對病人狀況的掌握。

藥物通常也會有副作用,很多病人可能在還沒有感受到藥物的幫助前,因為副作用的不適,就感到很害怕不願意繼續吃藥,或者是藥物服用一陣子自行減藥,卻反而帶來更多的不舒服。精神科醫師也都會希望協助病人藥物單純化,視每個人的症狀程度調整劑量,親友若能居中協助病人,一起耐心等待藥物的效果,對於不適的反應與醫師反應,才能讓原本受精神疾病困擾的問題獲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