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協助精神病人就醫

有些精神疾病會影響病人的認知功能,他往往不知道自己需要就醫,或者病人與家屬相信民間信仰、超自然歸因,讓病人接受醫療診斷與協助前,徒然耗費就醫的黃金期和金錢,但仍無法改善病人或家屬的困擾。病人缺乏病識感不願意就醫,常是家人最困擾的問題。以下提供幾個方法以勸導病人就醫。

(一) 動之以情:

當病人不至於有自我傷害、傷害他人的前提下,盡量以商量、引導的方式協助就醫,親友不要用「你生病了、你是病人」的方式強迫他接受自己生病的事實,而是站在他立場試想,他可能已經很多天睡不好,或者一直定不下心,有很多事急著要去做,腦中有很多想法停不下來,但又感到好累。透過傾聽他的不舒服,同理反應對方的狀態,比如說:「我們一起去看看有沒有什麼改善睡眠的方式」等等,讓他可以靜下來的方式,或者透過病人那裡身體的不舒服作為引線,引導他順利出門到醫院門診。當病人越有抗拒的可能時,最好有兩、三個親友一起協助送醫。

(二) 說之以理:

有些病人覺得到精神科就診很丟臉沒面子,會被貼上標籤,此時可以找資料告訴他,這些狀況起源自大腦的問題,就跟感冒、高血壓、心臟病一樣,都是身體疾病的問題,透過醫療就會改善。可以盡量用身體器官的原因勸病人就醫,例如:自律神經失調,血清素分泌不夠等原因,可以減少病人對精神醫療的負面觀感。

(三) 緊急護送就醫:

假使病人因為精神症狀導致有自我傷害或傷害他人行為,卻又無法透過上述尊重其意願引導到門診就醫,可以考慮急診住院的管道。如果親友無法自己帶病人到醫院,也可以尋求鄰里長、衛生所公共衛生護士的協助。若病人出現暴力行為,如果是受到疾病影響(如:有被害妄想或幻覺干擾),在此時不需要與病人辯論事情的真假,而是保持傾聽的態度,先了解什麼在影響病人,千萬不要激怒他,在減少傷害的前提下,勸服或必要時可啟動緊急護送就醫機制,可使有自傷傷人傾向的病人接受住院緊急治療(民眾可撥打110或119到場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