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互相傷害,才是真愛—我的電競世界

撰文者:戴羽晨 社工師/台大電競社前社長

 

 

         出生於九零年代的我,恰好是電腦科技快速發展、網路普及的關鍵時期,從懂事以來就不斷接觸電腦及網路,可以說是名副其實,第一代的「網路兒童」,網路在生命裡佔的比重高達八成,誇張來說,連注音符號都還不會用的時候就開始上網了;但就算在生命如此早的階段就開始使用網路,我卻始終沒有「網路成癮」,反而是因為適當的時間管理,讓我可以在大學期間加入電子競技社的同時,幸運拿到台灣大學書卷獎的殊榮,並用實力拿到校內電競比賽的冠軍。

當代網路成癮的普及

         到台北讀書後,才赫然發現網路已經成為大幅度影響生活、改變人與人間關係的毒藥,身邊的同學不管是捷運上、上課時,甚至是和難得一見的朋友見面時,都是手機不離身,對手機的需求大到連自己都吃驚,卻也戒不了。有趣的是,雖然就我的電子競技興趣性質而言,我反而應該是最需要花時間在網路上練習,也最有理由待在網路上「衝浪」的人。然而,我卻維持著工作日每天一到三場遊戲,只花不到一小時半的時間就奪冠的方式進行生活,箇中秘訣在於從小開始父母帶給我的時間管理觀念。

爸媽從小開始培養的生活習慣

         我的爸媽早在我還沒開始使用網路之前,就不斷跟我溝通一個觀念:「在使用網路之前,先做好該做的事情」那什麼是做好「該做的事情」呢?在我們家,可能包括最基本的吃飯洗碗、寫完學校作業、倒完垃圾,到比較進階的複習完當天的讀書進度,最後甚至是幫忙經商的父母顧店等工作,這些都是「該做的事情」,簡單來說,我的父母給予了我「優先次序」的概念,要以事情的輕重緩急來判斷有沒有其他事情比使用網路更為優先。事實上,這也是在「預防網路成癮」階段最重要的事情,透過建立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給予他們安排時間的原則,之後他們的時間就不會被網路所掌控,當然也就不會網路成癮。

時間管理的技巧和重要性

         如果要一句話講完時間管理的意思,就是在該寫作業的時候寫作業,該玩遊戲的時候專注在遊戲上。過去我在非常忙碌的時候,常常都沒甚麼時間玩遊戲,但我之所以可以拿到冠軍,就是我在玩遊戲的時候都非常認真的玩遊戲,注意每個玩遊戲的細節,這種專注不但可以讓我從課業裡面解脫,也可以讓我真的有放鬆到。至於時間管理的技巧,首先要確認今天要完成的任務有哪些?例如要完成生字甲乙本的作業,或是要背國文注釋,也有可能要算完數學作業,可能今天還要玩半小時的電腦,這些都是找出明確的目標;找完目標之後,就要看今天還剩下多少時間可以完成這些事情,例如我只剩一個晚上,這時就要評估每一樣作業和玩電腦要花多久時間,這樣才可以進行最後排次序的動作,我們舉例好了,生字甲乙本:40分鐘、背注釋:20分鐘、算數學:30分鐘、玩電腦:40分鐘,因為所有事情加起來只要花2小時又10分鐘,所以如果小孩要在10點前上床睡覺,這些事情從七點半開始做時間就綽綽有餘了,那我們剛剛前面的最後一樣是排列優先次序,意思就是這些事情的重要性一定有差別,也有些事情一定要放在特定的順序上做,具體而言,像這個例子,我可能就會先寫完生字甲乙本→算數學→玩電腦→睡前背注釋,原因是我掌握了大原則:先把需要動筆的作業都在玩電腦以前完成,這樣我就可以輕鬆無壓力的玩電腦了。

良性溝通是信賴的基礎

         記得小時候在補習班的表現不佳,下課後被老師一狀告到爸爸身上,爸爸當著全部在下課時間準備接送小孩的家長面前,說:「沒問題,我一定禁止他再玩電腦!」年幼的我在聽到的當下,眼淚不能只說是奪眶而出,而是當場嚎啕大哭了起來。後來回想這段青澀的歷史,哭的當下想的應該不僅僅是「不能再玩電腦了」,反而是爸媽答應我每天做完該做的事情後,就可以玩電腦的「信賴基礎」被剝奪,每天辛辛苦苦讀書、做好份內該做的事情的努力,彷彿都不值得了。從我的親身例子不難發現,如果未經事前的溝通,直接禁止孩子本來作為讀書之餘唯一生活慰藉的網路使用時間,可以說是對孩子莫大的傷害,更有可能造成孩子的不信任,甚至是心理陰影。父母應該要做的是關心孩子在現實生活的交友狀況或有沒有遇到什麼不開心的事情,畢竟在學術研究上,孩子會受到「網路的吸力」吸引,往往是因為「現實的推力」太大,換句話說,網路成癮是現實生活不愉快的「結果」,而不是原因。我認為最能默默守護孩子卻又有相當成效的方式是,透過現在手機使用時間管理的應用程式,每天觀察孩子使用時間及分布,透過確實撥出時間和孩子相處,鼓勵孩子聚焦在當下現實生活的感官感受,或是一起專注在親子活動上(例如親子一起拼拼圖),絕對能建立良性溝通,不只可以發現孩子現實生活出了什麼問題,也能真正參與孩子的成長過程。當然,最忌諱的就是直接限制網路使用,驟然禁止孩子使用網路絕對會讓孩子生活頓失重心,造成無法挽回的結果。

         綜上,爸媽在和孩子溝通時,應該要注意用字遣詞,盡量用支持、肯定孩子說的話,同時協助他獨立思考並做出正確選擇,並盡量在孩子開始使用網路前傳達正確時間管理觀念,培養生活習慣,這樣才能「不互相傷害」地幫助孩子遠離網路成癮。